星期五, 5月 18, 2007

彼此補足,才能完全

  最近常聽到身邊的朋友提起服事殘障人士的經歷與渴望。一位朋友在一個殘障中心學推輪椅,有一次因為推的不夠快,害的坐輪椅的老伯伯尿在輪椅上。朋友對老伯伯說:「對不起,我推的不夠快,請您原諒我。如果可以,請您下次要早點告訴我您要上廁所。」

  還有一位朋友學習幫殘障中心的人剪頭髮。有一次,當他開始剪頭髮的時候,看見那個人的頭上流出很多水。那個人說:「不好意思啊,最近我頭上長了很多瘡。」朋友強忍著沸騰與作嘔的胃,心中一直想著如果是耶穌,一定會繼續幫他剪頭髮,然後慢慢完成了手上的任務。

  曾在美國聖母院大學、哈佛大學及耶魯神學院任教多年,後來付上十年時間在加拿大多倫多市的「方舟團體」黎明之家,服事智障人士的盧雲說:「有一位朋友每星期騰出一個下午去探望癌症病患者,有些朋友去服事智障人士,還有些朋友花時間與精神病院舍裏孤寂的人待在一起。

  不知怎的,他們與死亡勢力的直接接觸,讓他們明白到生命的可貴,就在那些軟弱與極為柔弱的地方,給予了他們確認生命的渴望。他們對那些受著傷害的人奉上沉靜而不鋪張的關懷。」

  朋友說:「殘障人士心境特別清明,他們完全知道你是否真心在幫助他。」觸摸殘障人士的需求,讓人體會──人類需要彼此補足,生命才能完全。

6 則留言:

金田一 說...

金田一到此一游,
好感人的写说!

Mee Ling 說...

Welcome金田一。願共勉。

匿名 說...

strongly agree!
there's a priceless satisfaction you might get if you helped the needy.
take care!

Mee Ling 說...

匿名,it's a self-discover journey as well.

萍凡女子 說...

脆弱的人都有很顽强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Mee Ling 說...

萍凡,一般人都未必會這麼想或這麼看,但我相信脆弱人的身上,載滿了人類需要汲取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