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不要比較苦難

  當小孩子不願意吃飯的時候,大人喜歡告訴他們:「你知不知道非洲的孩子沒有東西可吃?你現在有東西吃是很幸福的,知道嗎?」當我們遇見一些患上癌症的病人,或者殘障人士,又或者其他任何比我們不幸的人時,心裏總會不期然的說:「真可憐,我比他們幸運的多了。」

  今年24歲,天生沒手沒腳的澳洲青年Nick Vujicic,很多人看見他的不幸時都會說:「你真可憐,沒手沒腳,我比你幸運多了。」

  然而Nick卻說:「不要比較我們的苦難。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我們都要挑起自己的擔子,在苦難中付出自己的責任。」

  我在好久以前已經有類似的想法:當我們看見別人比自己更不幸,而激發自己有感恩或奮進的心固然是好事;但那些比我們更不幸的人,是否需要看見比他們更更不幸的人才能獲得激發與安慰呢?如果世上有一個最不幸的人,他又該怎麼辦呢?

  苦難或不幸不是拿來比較的,而是需要活在其中,承擔各自的本分,並以信心、愛心與盼望,學習苦難與痛楚所要帶給我們的功課與生命的改變。

  常常在街上遇到失明人士,也看見很多行動不方便的人士一拐一拐的,很辛苦的在走在街上,另外也有坐著電動輪椅的。雖然很不方便,但他們仍然在盡自己的努力,上街或辦事,盡量靠自己生活。願我們都懂得與苦難共存,活好自己!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的,願我們都懂得與苦難共存,活好自己!

MayY . C 五月媽媽 說...

好blog,,有時間會來到訪..

湘绣蜻蜓 說...

是啊,每一次看到不幸的人,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再次提醒自己要好好活着,别浪费上帝赋予的恩典 :)

Frankie 說...

我觉得一个人不管处于什么情况,第一就是要接受现实,然后好好在生活中活出自己。但是,说易行难,大家要互相鼓励了。

萍凡女子 說...

对,“懂得和苦难共存,活好自己”。这一篇,很有激励,很正面,我喜欢。

木子 說...

你说得很对,比较不幸,不如好好承担苦难...

人就是这样,什么都比餐饱...无奈!

Mee Ling 說...

Welcome super saiyan 3 & blogie-talkie, nice to meet you both.

Mee Ling 說...

蜻蜓,對,幸與不幸,都要好好活著。

凡奇,接受自己,的確是最難的,很多人終其一生都無法接受自己。

Mee Ling 說...

萍凡,讓我們都用心去實踐吧。

木子,哈,我今天才聽到很多次的「人比人,氣死人」呢。停止比較,做好自己,加油!

周小芳 說...

说得很对,我们总是要看到别人得不辛,才懂得惜福,太不应该了.

Mee Ling 說...

小芳,或許人在不同的階段可以體會與學習不同的事物,人總是在磨煉中成長。

安雅媽媽 說...

mee ling,你說得太好了,曾經何時,我真的會看到比自己不幸的人時,會感恩和知足,但我從没想到過那些不幸的人,只看到他們的不幸,從没欣賞過他們堅強的毅力.

Mee Ling 說...

mrs.cheng, 謝謝你的回應與分享,也給我不少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