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3, 2007

何不與失敗共舞?

  一個過分講究成功的社會,一個隱藏與掩飾失敗的時代,不但扭曲人性,也削弱人類面對真實生活的心靈空間與抗衡逆境的力量。

  一位少婦在女兒才兩三歲的時候,已經逼她背誦各種課文,然後在客人面前「威逼利誘」她「表演」背誦的「天分」。少婦說,要從小「訓練」孩子,免得將來上學時輸給其他同學;小女孩怯懦、不敢違抗的眼神,看了令人心疼,少婦得意的眼神則令人心寒。

  一位十多歲的少年人,因為功課的問題被媽媽罵了幾句,之後跳樓身亡。一位十多歲的女生,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身形,上網購買一些減肥藥,導致中毒入院。為何現代人不懂得面對挫折?為何無法接納自己的本相?

  很欣賞一位朋友,他在知悉患上癌症,以及接受手術與治療的過程中,活出真實的人性──不但表達積極的抗癌決心與信心,也分享內心的恐懼感、無助與淚水。如果他只表現正面的反應,除了令人覺得虛假,對他自己的身心也是極其不健康的。

  相信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面對各種威脅──害怕失敗、逃避失敗的後果、抓住外在的事物來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面對冤屈會歇斯底里、無法拿下面具做人、不敢承認弱點與缺點、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不懂得表達自己的需要等。

  失敗何懼?再來過不就行了嗎?只要接納失敗為日常經歷,就能與之共舞了!

2 則留言:

Super Saiyan 3 說...

我认为,他们都是一样的。无论是那一位,他们都是没有选择,为了生存下去,才会有相应的行为。

所以我认为,只有在有选择的情形下,作出好的抉择的人,才是对的。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永远记得我天主教学校老师对我说的话:Everyday when you wake up, choose to be good! 共勉!

Mee Ling 說...

super saiyan 3, 有些狀況的確讓人暫時看不見選擇,所以需要幫助。那你是否每天都做這個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