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4, 2007

怎樣才能愛仇敵?

摘錄自:《和平篇章──禱告、抵抗、群體》,作者:盧雲,頁72。

  「對於我們這羣終日擔驚受怕的人,愛仇敵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因為我們的懼怕逼使我們把世界分成兩部分:支持我們與敵對我們的人;值得我們去愛與令我們憎恨的人;朋友與敵人。

  這一切的區分肇始於一種錯誤的觀念:我們的身分是有周遭的人所決定,以至我們的所思所感全賴於他們的言語、思想和舉動。

  因此,愛仇敵就是要逼使我們揭開這種錯誤觀念的面紗,按著上帝那份顯露人前及無條件的大愛普愛世人──不論他們的性別、宗教、種族、膚色、國籍、年齡,或智力。

  我們這羣終日惶恐的人把朋友和敵人區別出來,但我們那位慈愛的上帝卻不會這樣作。因此,對於和平使者而言,深深植根在上帝擁抱一切的大愛中是非常重要的,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

  只有深深植根在上帝包容一切的大愛裏,才能使和平使者免受那會造成戰爭的憤怒、怨恨和暴力的侵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