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3, 2007

減肥不如建立自信

  至少四名女子在過去四個月因為服食自行購買的減肥藥後中毒,當局化驗後發現含有甲狀腺荷爾蒙。還有一些減肥藥甚至會導致心臟和腎衰竭、損害中樞神經、對藥物產生依賴、精神混亂,另外還會引致思覺失調或精神分裂等嚴重精神問題。

  最令人唏噓感嘆的是,上述四名女子中,最年輕的只有十四歲。如此青春活力年華,豈非應該是忙於讀書,熱忱於交友與運動的嗎?面對青春期的身體變化,的確需要探索與接納,但何苦來哉,竟然要靠賴來歷不明的減肥藥呢?健康一去不復返,減肥變成中毒或失常,值得嗎?

  除了因為影響健康而需要節食或運動,相信不是很多人需要減肥。與其減肥,不如想想如何建立自信。臨床心理學家葛琳卡認為自信是「學習欣賞自己,接受自己並非完美,亦不一定需要完善。嘗試發掘自己的長處加以發展,學習愛自己多一些,對自己及別人好一些,另外,就是活得充實及有意義,追求成長,這樣的人便會顯得有自信。其實,人的自信並不是建立在外表,而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心態。人如果覺得自己沒有用,缺乏安全感及能力感,即使外表美麗,做事仍然顯得缺乏自信。」

  認識好些身形比較「健碩」的朋友,無論男女,發覺他們特別容易親近,性情隨和可愛,相處起來特別舒服;他們的自信,是最大的吸引力。

7 則留言:

tumi荼蘼 說...

最后一段:那是因为他们笑起来。。。你有看过笑面弥勒佛的像吗?哈哈哈。(我在说我自己)

湘绣蜻蜓 說...

呼?才十四岁就急着减肥?!!
唉。。。
我都圆圆了三十几年,还不是酱。。。

Mee Ling 說...

tumi, 你一說,我也想起某位朋友像了,哈哈。

蜻蜓,哈,我也一直都是圓圓的。。。

Frankie 說...

对自己有所求是件好事,但是应该顺其自然而非不折手段。

Mee Ling 說...

番茄,就是嘛,尤其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得不償失啊。

萍凡女子 說...

对,自信的人最美。
方法错误或定力不够的,会弄巧反拙。喊减肥的人很多,成功的很少。
朋友说,无论多瘦的女子都还有不满意的部位,想想不是没道理。

Mee Ling 說...

萍凡,「無論多瘦都還有不滿意」,顯示出更深層的問題所在,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