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7, 2007

不敢隨便用錢

  讀幼稚園時,每天的零用錢是馬幣一毛;小學時每天三毛,偶而五毛;中學時五毛,後來加到一塊,最多是一週有十塊錢。猶記得無論是小學或中學,常常在休息時間之前,內心總會起著很大的掙扎:「要不要用三毛或五毛買炒麵吃?還是存起來買雜誌、書或其他東西?」

  對於一個小康之家,特別是因為爸爸的工作風險非常高,隨時會遇到奪命的意外,媽媽用錢非常謹慎。媽媽從來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給我們三姐弟買鞋子與衣服,平常絕對沒有機會買,我們也從來都不會想要買。

  如果喜歡什麼文具或書籍,幾乎從來不敢開口要媽媽買,都是自己把零用錢存夠了才去買。印象中唯一鼓起勇氣要求媽媽買給我的東西,是兩本聖經,一本是金邊拉鏈聖經,另一本是啟導本聖經。

  記得在小六第一次收到稿費時,歡天喜地的,要媽媽帶著我去買喜歡了好久的銀戒指。稿費屬於意外與額外的「收入」,用起來也沒有那麼心疼。可能從小都是過著每年買一雙鞋子,以及等手袋破損了才買新的那種日子,後來就算工作了,也不會想要買東買西的。

  上個月無意中看見一個東西很喜歡,考慮了很久,找到一個合情合理的藉口,才心安理得買下來。這個月也想要買一樣東西,也是找到一個好理由才買。說起來不算揮霍,不過就是無法揮灑自如;可能是因為媽媽一生用錢都很小心吧。

10 則留言:

周小芳 說...

我的爸爸都不会省钱,所以我也不会省钱,真糟糕,真的要改掉这种坏习惯。

我记得,幼稚园时,妈妈只给我两角钱,我就把钱放在小钱包里,一角钱买米粉,一角钱买红豆水,好怀念,现在一角钱已经不值钱了。

还不流行cd时,我都会存钱买卡带,一个卡带可以听很久。

中学的时候,我和朋友会存一笔钱,然后上怡保购物,那时候,用自己辛辛苦苦存回来的钱买东西,特别有满足感,再加上我们很少有机会上怡保,后来每个礼拜都要上怡保补习,就觉得很腻。

过去的感觉真美好。。。。。。

萍凡女子 說...

是的,零用钱勾起小时的回忆。

幼稚园是没有零用钱的,小学我是周薪制,若不节制,到了周四周五下课就挨饿。中学开始懂得花钱,也知道家里常为钱不够用烦,所以也是写稿赚钱买书看,不伸手要钱成了习惯。

应钱的理性,童年时候影响很大。

匿名 說...

以前两角都可以买一碟炒面了。不过因为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怕我乱买东西吃,爸爸没给零用钱。
现在会赚钱了,也和meiling 一样不是那种很“厉害”买东西的人。但我还是会偶尔宠宠自己的。

Frankie 說...

我也一样,从小就不会要求太多。。。因为家里根本负担不起。

湘绣蜻蜓 說...

从小一直到大学毕业,家境不好,没有多余的钱花。
除了做part-time赚点钱好让弟弟妹妹过年有新衣穿,很多时候为了要存钱买书而饿肚子,搞到现在的胃病手尾很长。

安雅媽媽 說...

我小時候很會攢錢,中學時侯,爸每月給我六百塊錢,包交通費和零用,我除了交通費,其它的都存起來,我媽還在親戚面前誇我很乖.不知道為什么長大了,有工作了,就開始没了這美德.....都用在買衣服上了.

Mee Ling 說...

小芳,你的中學好像已經很富有哦。

萍凡,原來你這麼小已經要學習理財了。收稿費的感覺蠻開心的,對嗎?

Mee Ling 說...

愛睡覺的豬,那你是否都要帶便當?你說的好,我也在學習偶而要寵一下自己。

番茄,明白,真的明白。

Mee Ling 說...

蜻蜓,你真偉大啊,為弟妹犧牲那麼多。你現在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胃哦。

mrs.cheng, 哈,你小時候真的很乖。現在你有能力了嘛,沒關係的。

萍凡女子 說...

对,对,自己赚的前特别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