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0, 2007

溝通中的三個死敵

  今天牧師在講道中提及人與人溝通的三個死敵:
(一)記憶
  人會記住過去一些負面的經歷、印象與感受,如果沒有經過處理與饒恕,很容易引起負面的情緒與反應,例如:覺得自己不被信任、不受到重視或得不到肯定。
  這讓我明白為甚麼對於同一句話,有些人聽了會怒髮衝冠、反應過敏,但有些人卻是宰相肚裏能撑船,一笑置之,甚至化險為夷。

(二)謠言
  謠言很有殺傷力,並且扭曲事實,製造誤會,攔阻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事情經過謠傳,與原來的情況可以相去十萬八千里,非常可怕。

(三)語氣與態度
  同一句話,當表達的語氣與態度有所不同的時候,收到的效果也完全不同。

  這段分享,願與大家共勉。

4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非常同意!!尤其是(三),所以很多时候,还没开口就要先想想对方是谁,应该要怎样说。有时需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技巧,效果会不一样的。

Mee Ling 說...

蜻蜓,哈,是的是的。

安雅媽媽 說...

完全贊同.

Mee Ling 說...

mrs.cheng, 這些都是簡單的原則,相信若真能好好運用,應該可以減少很多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