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你叫什麼名?

  我有一個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小習慣,也不知道算是愛好還是癖好,那就是──喜歡問人家:「你叫什麼名?」

  對於以華語為母語的我來說,聽香港人以粵語介紹自己的名字,是有一定的難處的。所以要問人家的名字,我每次都需要先來一個深呼吸,然後鼓起勇氣去問。問了一次聽不清楚或怕搞錯,我會厚著臉皮再問一次,同時為了肯定答案以及加深印象,我會問清楚是哪一個字,甚至立刻把對方的名字寫下來。

  有時候問過幾次,卻還是不記得。只好紅著臉告訴對方:「對不起啊,我忘了你的名字。你可以再告訴我嗎?」如此操練了一段日子,是有一點成績的。

  「什麼?你記得我的名字啊!」一位教會的弟兄聽見我喊他的名字,竟然大聲又驚喜的回應,不但露出開懷的笑容,還樂的手舞足蹈起來。「哇!你竟然記得我的名字!你的記性真好啊!」這是另一位姐妹的反應,她燦爛的笑容,至今仍然清晰又深刻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除了聽見大家稱讚我記性好而洋洋得意,其實最讓我震撼的,是那一個個因為「有人記得自己的名字」而發出的陽光式笑容,以及驚訝的眼神與目瞪口呆,不,應該說是眉開眼笑才對。那是一種彷佛在述說「有人知道我存在」的喜悅神情,煞是教人難忘。

  「你叫什麼名?」;如果記住了,意義不凡。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lol, love this article! I am exactly the opposite... never able to remember people's names at the fist time :S this is specially embarrassing when in meetings or during dinner or party when you ask 10 times the name of the person you are talking with... "oh sorry... may i ask your name again... oh, you are ?... sorry do you mind... " :-SS

So, Mee Ling, i think you are having the key to the success... keep continue ;) !!

tumi荼蘼 說...

嗨,我叫tumi!

Khai Suan 說...

人名本來就不容易記.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Frankie 說...

那是真的。如果把别人的名字记上了,别人会很开心。

不过我就很差。。常常都会忘记。。。

胡狼 說...

卡内基第一样就是教人记住对方的名字,因为这是人与人接近的第一步,也是最快的一步

你好,我是小狼,在你的部落潜水有一段时间了

Mee Ling 說...

michelle, 哈,謝謝。有時我也想不起人家的大名的。

tumi, apa khabar?

Mee Ling 說...

khai suan, 每個人的記性都有所不同。

凡奇,只要記得我就好了,哈哈。

小狼,哇,可以扯到卡內基這麼厲害啊?歡迎你繼續來潛水,更歡迎你多點出來透透氣,嘻嘻。

木子 說...

美玲您好!很高兴认识您!

Mee Ling 說...

木子免禮,用「你」(不用用「您」)就好。

木子 說...

是是是,酱反而见外了,呵呵!

不想让你二度昏倒,哈哈!

Mee Ling 說...

木子真是聰慧,讚!

Frankie 說...

当然记得你啦。。我一直把你当成我的好朋友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