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十八年,一場空

  「要什麼就買什麼,沒有罵他,也沒有打他,就是不知道他去了哪裏,已經幾天都沒回家。我們是否應該報警?」

  「家裏的事情一點也不幫忙,每天打電腦打到凌晨三四點。老是嫌家裏沒有東西吃,但家裏根本無法給他那麼多錢出去吃東西。孩子很難教,我實在不會教。」

  「十八年了。他說要自由,叫我們不要管他去了哪裏。養了他十八年,又怎麼樣?還不是一場空?一場空啊!」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為父為母的心聲,聽起來似是千遍一律,卻也句句真實、發人深省。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中也反映出兩代之間的溝通問題,好比一個鴻溝,不知如何搭起一個良好的橋樑。

  前一輩的人或許是為了結婚而結婚,為了傳宗接代而傳宗接代,加上疲於應付開門七件事,經年纍月,忽略了親子溝通。一眨眼,孩子已經長大成人,開始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急於離開擁擠破損的家,迫不及待要自由飛翔。

  年紀輕輕就拍拖甚至同居或結婚,看在父母眼中都是叛逆不孝。然而一顆又一顆急切渴求有人愛,有人呵護接納,有人重視肯定的心思背後,顯示了他們對家庭的什麼願望呢?

  一位朋友說:「動手術的時候,家人都來關心與支持我,讓我覺得自己像是死裏翻身,變成一個新的人,也擺脫了之前的抑鬱。」這番話,是否讓我們看見一個家的本質?

4 則留言:

周小芳 說...

每个人爱它,家就有光彩,每个人付出,家就有喜乐,每个人宽恕,家就不孤独,.让爱天天住你家,让爱天天住我家,不分日月秋冬春夏,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

Mee Ling 說...

小芳,巴不得天下的家都充滿了愛與饒恕。

萍凡女子 說...

家一般都有爱,偏偏孩子懂事后会疏远,就是缺乏沟通。

Mee Ling 說...

萍凡,這就是令人費解之處,懂事不是應該讓孩子更體貼父母的心懷嗎?為甚麼反而是疏遠呢?是否雙方都有需要學習之處?經營一個家真是費心費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