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5, 2007

在家吃飯

  有好多年的讀書時間都在宿舍度過,三餐都在飯堂解決。十分鐘吃完一頓飯,完全是平常事;但聽說有一位教授認為這麼匆忙的進食根本不算是在吃飯,所以他從不在飯堂吃飯。

  在東馬的時候,每天中午與同事輪流煮飯吃,過了很多年白飯、一菜、一肉或一魚的日子。一位朋友看見了,搖著頭說:「才兩種菜餚?這哪裏是吃飯!以後每逢週六讓我煮給你們吃。」從此以後,我們在週六起碼有四道菜餚。

  在那幾年,有很多家庭對我這個外鄉單身女子大開門戶,歡迎我隨時前往吃飯(其中有兩個家庭是每週固定請我吃飯,五年多如一日),我也真的厚著臉皮,常常不請自到,清光他們的飯菜;工作的疲累或心情的煩悶,也都在飯桌上的自由笑談中,一併清掉了。

  最有吃飯感覺的吃飯,就是什麼也不用做,一坐上位子,眼前已經有擺好的三四樣家庭式菜餚(不油膩、沒有味精、多多蔬菜),然後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氣氛下(即不用刻意找話題或客氣的招呼),安靜舒服自然的,喝一碗湯,享用一頓飯。

  這樣的吃飯,讓人感覺安定、實在與滿足,就像從小到大,媽媽每一天都為家人預備的三餐那樣;難怪當年離家去西馬讀書,早晨起來看不到早餐,竟然會掉淚。無論外面有多少美味佳餚,內心最渴求的,依然是家裏的青菜豆腐,以及家人一起的談天說地。

10 則留言:

tumi荼蘼 說...

将来,在我孩子的记忆中,肯定没有这种在家吃饭的感觉。内疚ing.

Mee Ling 說...

tumi, 未必是這種感覺,但可以有其他感覺。我就很記得每逢主日晚上,媽媽一定不煮飯或只煲一鍋雞湯配白飯,多數則是打包一些炒飯與特別的菜餚回來吃,至今仍然記得這些感覺。

我相信,您肯定也有一些pattern,是讓家人印象深刻的。

湘绣蜻蜓 說...

星期一到五,我们有meal delivery,为了要有一种安定又不用烦“今晚要吃什么?”的问题。
一回家煮饭就可以吃了,有“在家”的感觉。
很温暖,很满足。

Mee Ling 說...

蜻蜓,聽說菜式的水準與價錢都還可以,是不錯的作法,起碼安定簡單。

安雅媽媽 說...

我喜歡吃住家飯,不喜飯吃外面的東西.就算有時很累,我還是喜歡回家煮個面吃.

Mee Ling 說...

mrs.cheng, 太多味精的食物會令我頭痛,所以我也怕怕。最近總算找到一家價錢廉宜,也沒有什麼味精的餐廳。

匿名 說...

每次回到家,看到妈妈为我们准备的一顿午餐或晚餐,就觉得很温馨很感恩。虽然我俩姐妹还是常抱怨妈妈煮太多了把我们养胖。^^

家里的饭菜,永远最香最好吃,哪里也比不上,因为妈妈煮的时候有加爱和温情。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說...

说得很对。。每逢回家,妈妈都会煮我爱吃的。。回去念书了。。 她就会问,你还有没有什么没吃或是想要吃的啊?

匿名 說...

這次返鄉吃到媽媽親手做的食物,也令我感動不已。

對了,我和朋友在作一個提供樂活生活型態的食物配送業務,我可以轉載你這篇到我們的blog嗎?謝謝。

我們的blog網址是:http://blog.lifemrt.com

Mee Ling 說...

vincent, no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