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1, 2006

想想

  前不久在時代論壇聽到一段廣播,主持人問:「為甚麼基督徒的思想越來越萎縮?為甚麼讀了神學就一定是作傳道人?」

  今天小日告訴我,一位牧師問他為甚麼要讀博士課程,為甚麼不甘脆直接去讀神學,然後做傳道人。聽他這麼說,我想起了那位主持人的問題。

  近來聽到好多事情,越來越覺得這個圈子好亂好複雜。有需求,有供應,卻總是難以有恰當的配對;雙方都有各自的問題與困難。

  記得當年蒙召,是為了要傳福音。報讀神學的時候,也不是只為了要牧會。牧會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不是合適的人選。

  來到人生下半場,開始更深切思想這些事情:是否繼續活在別人的期許之下?面子重要還是生命重要?自己真正喜歡或最想做的是什麼?所做的事情,是為了責任,還是為了愛祂?啊,好多問題,需要好好想想……

3 則留言:

天鵝江畔 說...

無論牧會、宣教、行政、文字......最終都涉及人際關係的問題;所以不在於適合不適合牧會、宣教......在乎有沒有心。
比如我最初想投入文字(養豬出身真不適合),但來了硬著頭皮,除了寫、編、上台分享(一年2-30次)、市場推銷(就是怕上講台所以以為投入文字不問世事),但真正投入了,就要十八般武藝(上帝給我們的恩賜其實超過十八種?)都要用到,而且用的時候也都可以派的上用場。
不要限制聖靈給我們的感動與恩賜,這是我的一點小心得。因為我若有選擇還是很想回去養豬的!

Mee Ling 說...

天鵝江畔的生命精華分享,果然是當頭棒喝!

CREDO 說...

神学太重要,不能只是留给神学院;正如福音太重要,不能只留给传道人。神学舆福音的使命应该普及,教会总动员、信徒皆祭司all man are prist是为改教之传统。人人都是那个经历了主之后、认识主、传扬主的人,我们一天不传,连石头都要起来传。天召我命、承载使命,我们原是不得已,好树本应结好果,事奉主原是理所当然reasonable。然而恩召有特殊普遍之分,身份相同、职分不同。马丁路德称若不是上头的呼召,我们宁可逃避做传道人如同阴间火,但神若呼召无人能辞,因为我们已不再是自己。在神没有mission impossible,只有mission imcomplete…照着神给你的感动和平安,欢欢喜喜地完成下半场的任务吧,主必带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