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4, 2006

很Man的男人

  香港的朋友在我們家住過幾天,說我爸爸是一個很Fit,很Man,很有型,很有魅力的男人。是的,爸爸是我最敬佩的男人。

  爸爸也是一個很靈活變通的人。雖然六歲喪父,後來也因為家裡窮而無法升讀中學,但他從來沒有在我們面前怨天尤人,他選擇積極樂觀,並且一直向前走的人生。

  小時候沒有錢買皮鞋,在馬路邊列隊歡迎英女王的時候,他靈機一動,把白布鞋油成黑色就算交貨了。他年輕時很頑皮,也因為講義氣,很受朋友歡迎,甚至把他當作大佬,常合作去面對壞人。

  他跟著師父學手藝,很年輕就做了木山的機械頭手,幾十年來幾乎走遍了東馬的木山。有一個學徒去了非洲都還要打電話請教他機械的問題。爸爸的本事,有目共睹。木山是集三教九流之地,但他竟然可以適應那種複雜的生活,甚至很吃得開;為了家,他可以說是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

  兩年前媽媽離世,我從大陸西北千里奔喪,抵達家門的時候,爸爸的第一句話就是「這是上帝的旨意」。雖然當時我接受不了那句話,但如今回頭看,相信那句話對他是最重要的,表達了一種深切的信念。雖然爸爸年輕時對上帝的信心不大穩定,但從他在逆境中所把持的信念來看,我們是需要向他學習的。我爸爸,就是一個這麼聰明,這麼靈活,這麼堅毅,這麼Man的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