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7, 2006

小人心

  中午在彌敦道等巴士,我站在等車線的第一個位子。「小姐,請問68X的老人票是多少錢?」一位在我前左邊,站在兩個等車線中間的老伯伯問我。我帶著戒心看一看他,請他看指示牌,寫著$12.50。「那老人家是不是$6.30?」我說可能是吧。

  很快來了一輛巴士。他問我是不是68X,我說是69X。接著很自然的,談話就中止了。今天天氣很熱,等巴士也等了好久。終於,68X來了。老伯伯也站出一點,心想他是要搶先上車。但是想不到,他竟然伸出手,示意請我先上車。

  噢!看來,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內心頓時慚愧起來。說起來,還從未遇過這麼有紳士風度的男士,更何況是一個老伯伯。


  想起前天聽到的一句話--「我們不會知道事情的全部真相。」我的小人心與自以為是,是不是以為自己把握了真相?人是不是容易傾向於以為可以知道事情的全部真相,所以我們對人很容易懷疑、失望、搖擺與論斷?

  記得我曾經對神學院的教授與教會的牧師傳道是「完全」的信任與欣賞,「完全」的意思是因他們的職銜與知名度而信任,卻缺乏從多角度去觀察與認識他們其實也不過是人。那種「完全」,其實是盲目。我後悔沒有以「小人心」度他們之腹。

  後來在人生幽谷時認識了那些低調、默默耕耘,且沉默寡言的師長,體會他們如何始終如一的接納一個失敗的人,我才知道何謂高人不露相。

  如何可以對任何人都有持平的態度?是否應該要帶著一個不多不少的小人心去看每一個人?怎麼樣可以抗衡先敬羅衣後敬人的文化潮流?謝謝巴士站的老伯伯,啟發了我寶貴的一課。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見微知著

今天我們還在講笑說要拆的偶像

還包括我們所過份敬佩的人啊

所以,有時候多交換一下”倩報”也好

起碼不會單一地仰視啊

匿名 說...

有時我覺得,想甚麼不重要,重要是你做了甚麼出來;你在度這個老人家,如果你還是沒有對他怎樣,那又何妨呢?我想,禮就是這回事,人與人之間安全的距離,給我們足夠的時間去看一個人,去決定是否要投上私人的情感和真心。

基督教有一個真心文化,其實最假,你真的,不要教育我要對你真,反而裡面是假的才天天強調真;相反,真的反而沉默,反而輕輕碰撞你的心,不知不覺接待了天使。

也許聖徒從來是這樣,Issac Watt有篇文也讚頌過不起眼的聖徒(他不只作詩)。只是今天的媚俗文化入侵了教會,我們才被教育要無條件的尊敬某些人,又肆無忌憚的吹噓,還說是見證神。

Mee Ling 說...

年輕時收過不少情報,聽了不敢置信,或不願置信。也可能太年輕,承受不起,經過了十多年,才開始漸漸心領神會之。

一隻旦大俠說的巧妙,願多賜教。

匿名 說...

這裡多來些大俠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