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7, 2006

司機

  我在香港生活的時間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上一個世紀,第二個階段是這幾年。在第一個階段,搭巴士對我來說是mission impossible,因為我根本不認得是什麼街什麼路,更不知道要在何處下車。那時只會搭地鐵以及看地圖。

  這幾年,有多一點機會到處逛逛,開始認得一些街道。巴士裡也多了廣播與指示。更重要的,我發現司機們都很友善,不但有問必答,還很熱心的為我指路(可能是同情我一副阿牛出城的惆悵與狼狽樣)。到目前為止,想經歷一下被司機罵的機會都沒有。

  如果不肯定路線,可以先問朋友(香港人指示方向的樂意與清晰程度,是全世界第一流的)。出門前也可以先上網查清楚,資料相當齊全,甚至可以看到每一個下車站的圖片。

  香港的道路繁忙,相信司機所面對的壓力也相對的大很多。所以,司機要保持友善的態度,真是不容易。前不久,西馬北部發生交通意外,一輛旅遊巴士四腳朝天,死了十多人。很久以前我也去過那兒,遇上一位大聲罵人的司機,一路上提心吊膽,擔心他送全巴士的人上西天。後來雖然沒事,但想起來都心有餘悸。

  對於香港的巴士司機,以及每一位盡忠職守的馬路使用者,我由衷的,默默的,敬佩您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