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8, 2006

媽媽的破衣

  媽媽有一件破衣。今天洗了,乾了,明天立刻再穿;總是如此,每隔一天就穿這件破衣。

  那是一件沒有領子也沒有袖子的T恤,由於已經洗過無數次,看起來實在很殘舊了。領口已經越來越開,袖口也越來越寬鬆。我看不過眼,問媽媽為什麼總是穿這件破衣,她說:「因為夠涼爽。」

  媽媽穿這件破衣的時候,配的是一件粗布的短褲。她不但在家裡喜歡這麼穿,連上街也這麼穿。爸爸每天早上都抱她坐進汽車,再以輪椅帶她上街吃早餐,然後逛超級市場,她都是穿著破衣與短褲。

  有一次媽媽去醫院復診,也是穿著破衣與短褲,而且與往常一樣,完全沒有用衣物遮住她切了右小腿的右腿。很多人對坐在輪椅上的媽媽投以奇異與可憐的目光,因為他們也發覺媽媽的左身中了風。

  我坐在媽媽的身旁,感覺很不自然。但媽媽完全沒有不自在,她仍是靜默的、安然的,等候著見醫生。上車回家的時候,我輕聲的問媽媽:「媽,剛才那麼多人說你很可憐,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呢?」媽媽淡定的回答說:「不會,世上比我可憐的人多的是。」

  那一刻,我被媽媽對自己的看法,深深的震撼了。媽媽不怕露出她沒有小腿的右腿,媽媽不用華麗的衣物遮掩自己殘病的身軀;媽媽對自己生命的信念與敬重,完全不受他人片面或偏面的眼光所影響。

  媽媽穿著破衣的日子,也是她人生最後的一段日子。只剩下右手可以自由活動的她,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坐在床上,看電視或聽歌,也把我給她的所有雜誌都看完。

  由於天氣炎熱,喝多了水需要方便,或者要換衣服等等大小事,一切都需要爸爸的服侍。所以,媽媽最喜歡穿那件破衣,也不是沒有客觀的因素。

  看見媽媽對破衣的鍾愛,我特地上街尋找同樣的T恤。找了好幾個地方,終於讓我找到了。我馬上一口氣買下好幾件,希望可以讓媽媽怎麼穿都穿不破。媽媽看見那一堆新衣時說:「這些夠我穿十年了。」

  事隔還不到一個月,媽媽就因急性腎衰竭,很突然的去世了。當時我沒有在她身邊,遠在大西北。我想起媽媽說的「這些夠我穿十年了」,不禁深深佩服與驚訝她以一顆那麼平實的心,接受自己不斷惡化的病情,從來沒有逃避或怨天尤人。

  她甚至沒有想過自己那麼快就去世,她覺得至少還有十年要過,可能也繼續抱著要看見我們三姐弟成家的心願。

  回想起來,媽媽的破衣,似乎在述說著她對自己生命故事的尊重、勇氣、堅毅、恆忍與安然自在。她的病情不斷惡化,旁人對她有很多的不諒解與誤解,甚至還有很多指責與埋怨;但她一直都是以一個平常心,默然的接受一切,從來沒有刻意的為自己辯說什麼。

  在最後那段日子,她對自己的生活與活動,已經沒有什麼太多的選擇。要吃什麼都不能自己去拿,是我們決定了她每天可以吃什麼;要去那裡,都是爸爸帶她去,當然爸爸已經是很盡力的每天都逗她開心。

  媽媽唯一可以選擇的,可能只有那件破衣。我們為了自己好過,想禁止她穿那件破衣;但她想要舒適,或表達她仍可以選擇自己的生命,她堅持要穿那件破衣。媽媽對生命的信念與價值,已經超越旁人對她的定位,或外物對她的掩飾。

  媽媽以她的破衣,在所有欲加諸於她身上的枷鎖中,衝破了所有的框架。破衣所袒露的,可能是一個赤裸裸的信念──上帝看她生命的尊貴,非同人看她的諸多評論與辱沒。

  媽媽以一顆最赤忱的心,在她已近乎無可挽回的殘病中,每天仍然盡本分的生活與吃藥,為自己的人生賦予崇高與神聖的敬重,默然接受生命的真實寫照。

  她從來沒有屈就在他人無知的言論下,也沒有逃避病痛與死亡對自己生命所帶來的苦楚與威脅,更沒有扭曲從上帝眼中看自己的價值,並且一直奮勇作戰,直到最後的一口氣。

  媽媽去世後第三天,我才趕到家裡為她奔喪。在殮房看見無聲無息的她,我心碎了。穿在她身上的,是好多年前我在香港買給她的套裝,是她最喜歡的一套。但留在我心中最深刻的印象,仍然是穿著破衣的媽媽。

  那不是一件破衣,而是一件因對生命的至高崇敬而發出神聖光輝的,單單屬於媽媽的,媽媽的衣服。

2006年母親節前夕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来自砂拉越,你一个人在香港念神学吗?
很喜欢看你的部落格, 很真.请你加油.
我的父母不在我身边, 因为我嫁去外坡, 当我常常为了他们还健在而向神感恩,虽然不在一起住.但是,我也知道要有心理准备会有一天失去他们.
你的父母很坚强,也很有信心.我的父母也已信主,因此我们都比别人少一点担心, 对吗?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福气.继续努力.

Mee Ling 說...

Nice to meet you. 願您與家人常常都好。

匿名 說...

mei leng:

在读着您的部落格,在迷失的我,控制不了眼泪,还是让它流下了!

最近家里发生的事情,影响我很大!
同时,事业也出现问题。
还没有解决的私人问题也还在!

为了不想家人和身边的人担心,我就一个人承受着!

从您这,我感受到了“爱” - 孩子对父母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

从来就没有好好当过父母的孩子,也许,是时候回家了!

感恩~ 让我认识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