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3, 2006

沉澱一份睿智

  前晚在酒樓看見一位非常稚嫩的大陸男服務員,應該才十來歲,長的高頭大馬,皮膚相當白晢。由於第一眼就覺得他長的像我弟弟,不禁多看了他幾眼。

  看著他倒是很殷勤的在招待客人,但讓我心疼與焦急的疑問卻是,他還有上學讀書嗎?這份工作是散工還是長工?他對自己的將來有甚麼規劃嗎?

  雖然知識並非成功的唯一保障,但如果太早輟學或不得已停學,那等於是摧毀了人生的基石,也失掉了人生最根本的籌碼。這位服務員小弟實在太年輕,不知道他的未來與際遇會如何?不知道為甚麼,面對這種年輕,竟讓人有心碎的感覺。

  廣東大地通訊連鎖有限公司董事長梁沛堂,曾經面對事業由高峰跌入低谷。幸好有人肯借助三千萬,才讓他有機會度過難關,起死回生,再創事業新奇蹟。經歷過大起大落之後,他的生命沉澱了一份睿智,即使面對無數的發財誘惑,他仍執意的、專一的、沉穩的拓展通訊事業。

  一九一四年,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實驗室發生大火。隔天,愛迪生面對著化成灰燼的實驗室說:「感謝上帝,一把火燒掉了所有的錯誤,我又可以重新開始了。」愛迪生忘掉大火,重建了他的實驗室,並成功的在大火之後三個月發明了留聲機。

  想起服務員小弟,或許他真的沒有機會求學,或許他不好求上進,或許他對於花花世界太好奇,或許他有千百個身不由己的理由必須出來工作;我對他的祝福與期許是──「希望他能把握生命給他的機會,帶著一顆善心,無論多麼不幸或無奈,都能從各種經歷中,沉澱一份睿智,可以抵抗各種誘惑,珍惜自己的人生。」

  從生命所給予的一切功課中,不斷揉合好運與不幸;帶著沉澱了的那份睿智,撰寫人生新神話,所謂的命運也拿你無可奈何。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完你的文章,不尽让我想起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孩子是比较幸运的。然而,父母的宠爱于一身、物质上的享受,孩子们忘了好好求学是当前他们应当做的事。孩子们努力读书、考好成绩主要目的是要得到更好物质回报,酱的思想健康吗?

** 不好意思,我又口水多过茶了:P **

Mee Ling 說...

蜻蜓,多說一點吧,這樣的刺激交流是很好的。

城市的孩子都是這些問題。物質豐富,但心靈卻是有殘缺的。他們這樣,可能也是家長造成的,哎。

陈志成 說...

你说的很对,我们不应该太早放弃学习的机会,当我们落魄潦倒时,唯一陪伴我们的是我们的学识和知识,这也是为什么爱迪生能够重新开始的原因。

然而,很多人是被迫如此啊!当然当中不乏有骨气的,他们会通过各种方法让自己学习,李嘉城就是其中一个列子。

我希望这小孩也是。

Mee Ling 說...

Welcome志成,謝謝您用心的許多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