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9, 2006

我是蘇俄小女孩安妮

  英國著名戲劇家蕭伯納應邀到俄國訪問。有一天他漫步在莫斯科街頭,遇到一位可愛的小女孩,他一時興起,高興的與她玩起遊戲。

  分手時,蕭伯納得意的對小女孩說:「回去告訴妳媽媽,今天與妳玩耍的是世界上鼎鼎有名的蕭伯納。」

  誰知小女孩望了蕭伯納一眼,學著大人的口氣說:「你也回去告訴你媽媽,今天與你一起玩的是蘇俄小女孩安妮。」

  這使蕭伯納大吃一驚,立刻意識到自己的傲慢。事後他感慨萬分的對朋友說:「一個人不論有多大的成就,對任何人都應該平等相待,要保持謙虛的態度,這個蘇俄小女孩給我的教訓,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啊!」

  蕭伯納的反省很有意思,但我更喜歡的是小女孩的回應:「你也回去告訴你媽媽,今天與你一起玩的是蘇俄小女孩安妮。」天真的小女孩,完全沒有受到大人,或一個出名的大人之權勢所「威脅」,並對自己有充份的接納與自豪,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從故事的兩個人物都可以有所學習──做人不可自視過高,免得我們傲慢;但也不用自視過低,免得我們自卑。兩者都是不健康的,我們應該中肯的看待自己,做個不卑不亢的「中等人」。

  面對卑微的人,不可鄙視或無禮。面對權威人士,不用奉承或退縮,大家應就事論事,凡事以禮與理相待。簡單來說,應該認定因為大家都是人,所以理當彼此尊重;絕對不是因為對方的身份地位而決定我們的態度。

  在不斷學習如何看待別人之前,讓我們先肯定自己、珍愛自己、欣賞自己;「我是蘇俄小女孩安妮,很高興可以認識你。」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說每一句話的先后次序,都會是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你說的這個故事就是好例子。
很好的分享,喜歡。

Mee Ling 說...

我也很喜歡讀這些小故事,很有啟發性。自己再闡釋的,已是畫蛇添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