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1, 2006

怎可說放棄他?

  去新界某老人院探望老友的姑丈時,看見他隔壁的一位老伯伯,樣子非常可憐。左手掌與手指都扭曲了,鼻孔穿著喉管,身體多處出現腐爛,僵硬的躺在床上,沒有表情,沒有反應,盡是沉靜、孤寂。

  原來他的子孫全都在外國,沒有一個在香港。前不久有一個孩子出現,告訴老人院說:「算了,放棄他吧。」幸好老人院沒有照他的話去做,仍在盡人事,仍然照料著他。

  到底是什麼樣的孩子,怎麼說的出放棄父親的這種話?無論這個父親過去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就算他曾經千錯萬錯(更何況如果他是一個好父親);到了百病纏身,動彈不得,甚至接近彌留之際,是否應該對他表示最後的敬意,並讓他安然去到呼出最後一口氣的時刻?如果真的不能再做些甚麼,最起碼也應該為他安排一些妥當的善終服務吧?

  剛才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幾個中年人一起在扶著一位年紀很大,身體很虛弱的伯伯走上幾級階梯,再坐輪椅上去大廈看醫生。從那些中年人的親暱、緊張、小心翼翼的態度看來,他們該是老伯伯的子女。看到這一幕,感覺異常珍貴;至少,這是一個沒有被放棄的老伯伯。

  有時候在街上看見父母推著孩子的嬰兒車;有時候則看見子女細心的推著年老的父母坐輪椅。在一般的情況下,父母沒有放棄孩子,孩子沒有放棄父母,都是人間最美、最溫馨的一面。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放弃!

我从放弃后才懂得珍惜~~
太迟了, 对吗?

试着不去想...
可是却不能...

放心
我没事
我真的没事
我答应了自己
从今以后
我会过得好好的

回忆是给我提醒
不要再次"放弃"

Mee Ling 說...

您的這句--回忆是给我提醒 不要再次"放弃";讓我好生感動。我相信,您已經學到了最寶貴的功課,更肯定您會走好未來的路。記得,有好多好友圍繞著您,給您禱告,為您打氣加油的。

匿名 說...

我始终认为孩子应当孝敬父母,更不能放弃父母。乌鸦都懂得反哺,更何况人呢。

Mee Ling 說...

蜻蜓回來啦!Hur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