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0, 2006

「寬恕」是甚麼意思?

~ 摘錄自譚沛泉。《孤單‧獨處‧友誼》。頁103-106。

  寬恕是決定醫治自己受傷的心。寬恕是一個過程,在其中慢慢學習溫柔地對自己,和甘願放下報復的念頭。寬恕並不是把事情當作沒有發生過,不是把那傷害自己的人當作沒有做錯事或說錯話;寬恕並不是把一切忘掉。

  我們沒法子忘記自己受傷的遭遇。寬恕是在肯定自己受傷難過的同時,選擇赦免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寬恕是一個意志的選擇。

  在寬恕的過程中,我學會把對方這個人,以及那人所做的事分開而論。我不同意對方所做的事,但我選擇原諒對方這個人。

  當我寬恕別人的時候,我就是釋放自己。但受傷的我傾向用自己的傷痛和苦況,來折磨那傷害過自己的人,彷佛告訴那人説,「看啊!就是你弄成我這個樣子;我沒有結婚,一生孤單地過日子,就是因為你曾經拋棄了我」。

  這樣做,其實是在傷害自己。所以,寬恕別人與寬恕自己是不能分開的。或許我是要先寬恕自己被人傷害,然後才可以寬恕那傷害我的人。

  寬恕是一個極為漫長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包括三個層次:
  (一)承認受傷
  (二)懷抱傷痛
  (三)與傷痛同行

  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竟然发现其实要寬恕的人是 - 自己
因为自己总是寬恕他人而伤害自己!

明年会更好!

Mee Ling 說...

當我們寬恕自己,與自己和好;
我們就可以有多一點空間與心力去寬恕別人,善待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