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9, 2006

把石頭放回河邊

  一位在鄉下教書的老師,在某一天放學時告訴學生:「當你們回家經過河邊的時候,想一想誰得罪過你們,或者有誰是你們心裏不喜歡的人,就拿起一塊石頭代表這個人。越是討厭的人,就選越重的石頭,在石頭上貼上他們的名字,然後把石頭背回家。」

  學生們去到河邊,馬上想起阿甲早上打了我一拳,阿乙上次偷了我的原子筆,阿丙曾經用粗話罵過我,阿丁的樣子看了就討厭等。大家都背了很多石頭回家。

  一連五天老師都要學生這麼做。學生背回家的石頭,也一天比一天多。到了第二個星期,老師問學生:「你們這幾天都背石頭回家,心裏有甚麼感覺?」全班同學不約而同,一致的說:「好累啊。」

  老師聽了說道:「好,從明天開始,你們把石頭背去河邊,把石頭拿出來,問問你們自己,是不是真的憎恨這個人?能不能饒恕這個人?如果能,就把名字撕了,把石頭放回河邊。如果不能,就再把石頭背回去吧。」

  過了幾天,老師問學生:「把石頭放回河邊之後,你們感覺如何?」所有學生都如釋重負的回答說:「好輕鬆啊,把石頭放回河邊時,心裏馬上輕鬆了,不用背石頭回家更是輕鬆啊。」

  想起
友人在其部落格中寫道:「我不喜歡背負懷疑和討厭,那種氣一直在心裡,你以為不想就沒事,但一經觸動,就會激烈燃燒,自己會難受。我並不是偉人,不能有多寬大的胸襟,但我也不想背負太多的負能量,也希望如基督教聖經提到的:『不可含怒到日落』,這是生活中的一種學習,因為背負太多東西,真的太累人了。」

  讀到近年的醫學界研究,顯示得到饒恕能夠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幫助我們抵抗疾病,或者令我們更快痊癒。另方面,怨恨或不能饒恕別人的人,會較容易患上某些疾病,包括癌症和心臟病。有精神病學家更指出,謀殺是最終不能饒恕別人的典型後果;而自殺則是最終不能饒恕自己的典型後果。

  考慮到怨恨的破壞性和饒恕能夠帶來的醫治,儘快「把石頭放回河邊」,是頭等重要的事!

7 則留言:

陈志成 說...

你的這一篇很有意義﹐可是真正能做到的沒有幾人。

我小時後﹐其實是在很艱辛的情況下長大。自從患上小兒痲痺症﹐父親去世之後﹐婆婆就將我們母子倆驅出家門﹐因為第一他們認為我是克星﹐第二他們是客家家族﹐而我母親是福建人。

公公是地主﹐有的是土地和錢﹐就因為上述兩個原因﹐他們不要我們母子倆﹐也不拿出任何一份錢為我醫病。

也因為這樣﹐母親和婆家斷絕來往(也可以說是斷絕關係)﹐感覺上我從小就沒有任何一個父親那一邊的親戚﹐我不曉得婆婆長得什麼樣子﹐也不知道我有多少個伯叔姑姑等﹐更不知道誰是我表哥表姐﹐誰是我表弟表妹。

這一種仇恨﹐母親畢生難忘﹐因此時常為我灌輸這個恨的痛楚。

奇怪的是﹐不管母親如何向我解釋這個恨有多深﹐我始終沒有怨恨過他們﹐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他們。

後來﹐我畢業了﹐踏入社會﹐開始有了自己的事業。婆婆老了﹐由於伯叔的不爭氣﹐財產沒完了﹐土地也變賣了﹐這時他們都念起我這一個他們曾經放棄過的孩子。

母親時常告誡我﹕放棄這一群曾經放棄過你的親戚吧﹗

我坦白說﹐我對他們是沒有什麼親情的感覺﹐但我卻真的沒有怨恨過他們。

我時常想﹐也許就是因為當初那種情形﹐才造就成今日的我。

要是當初他們對我疼愛有佳﹐無微不至的照顧﹐也許今天又是另一種局面。

所以﹐我從不恨任何人﹐朋友也好﹐敵人也好﹐仇人也好﹔往好的方向想﹐有時你必須感激他們。是他們讓你做得更好﹐是他們激發你改變﹐是他們讓你領悟許多待人接物的道理﹐是他們讓你出人頭地。

P/S﹕我不像你那樣有毅力幾乎天天都發表﹐我的人很隨心﹐我每天都在想東西﹐每天都有很多東西想做和去做﹐所以我不經常發表文章。我覺得這是我有待改善的地方。

你是前輩﹐請多多指教。

Mee Ling 說...

謝謝志成這篇至誠感人的分享。

您將思想化成好多感人至深的文字,讀了很感動,很有啟發。

陈志成 說...

不晓得你住香港哪?明年一月我和太太会去澳门,顺道会去香港,不知道你可以招呼我们吗?哈,好厚脸皮!

匿名 說...

Mee Ling,
實在是好文章,我覺得老師用實際的方式來教導孩子,非常有智慧,你也一樣。
承蒙有幸引用在下的文章,榮幸之至 :-)

陳志成這篇文字蠻激勵人,值得推荐。

匿名 說...

谢谢分享~~

记住了!

Mee Ling 說...

志成,再過幾天就明年一月了,但我未能肯定自己到時的行蹤呢。

文鋒起吾,我也覺得志成寫的非常具有激勵性。志成,您會否考慮放上您那兒作為正文呢?

新怡,默默為您打氣。

陈志成 說...

各位前辈,真不好意,其实匆忙间,有不少错别字,其中最重要的是,我把“堂”错打成“表”,因为父亲那是称“堂”的。

因此,我在我本身的BLOG将之放上为正文,且重新更正了一些错误。

我会努力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