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6, 2006

假如時光倒流

  《讀者文摘》於2006年7月在台灣及香港以問卷方式訪問了三百三十八位讀者,詢問假如時光倒流,可以重回過去做一件事情,他們的選擇是甚麼。

  結果發現兩地受訪者的選擇頗為相似,「努力求學」的受訪者最多,其次是「及時盡孝和重拾親情」;這兩項的選擇率也是相當接近的。

  「努力求學」;只要加倍勤奮,多少還可以追回一些,雖然不及從小努力所能學到的那麼多。「及時盡孝和重拾親情」;一旦父母已經離世,則無論如何都沒有機會盡孝了,重拾親情,更未必是你單方面想做就做到的。

  曾經讀過一則真人真事,一個男孩子在醫院陪伴病危的媽媽,不知道是否所謂的迴光返照,垂危的媽媽忽然開口說要吃一個「午餐肉火腿通心粉」。

  男孩子去到醫院的食堂,看見「午餐肉火腿通心粉」要廿塊錢,但「火腿通心粉」只需要十二塊錢。當時作為窮學生的他,口袋只有卅塊錢。心想「午餐肉要八塊錢」,不如買個「火腿通心粉」算了。

  送到牀邊給媽媽進食,媽媽吃了幾口,也沒有問為甚麼沒有午餐肉。想不到媽媽在當晚就去世了。現在已是男人的他說:「如果知道那是媽媽的最後一餐,別說八塊的午餐肉,八十塊我都買。」

  從書上讀到一段這樣的話「面對錯失了的人和事,有人耿耿於懷,有人更珍惜今日所擁有的。如果生命只是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人能夠從遺憾中找到生存的價值,勇敢地迎接未來。」

  時光無法倒流,但我們可以發掘當下的意義,把握眼前的機會。拿出一分心、一分力,常與家人吃飯談天,可能已經是最大、最美的珍貴與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