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9, 2006

天堂地獄三分鐘

  一位醫生經過小兒科癌症病房,無意中聽到兩個病童在對話。一個說:「我媽媽告訴我,說我們兩個很快就要變成天使了。」

  另外一個說:「我聽說變成天使後,我們會有一對大大的白翅膀。希望我們再有一匹白馬,因為我們兩個天天都坐在輪椅上,從來沒有賽跑過。如果有對翅膀再騎上白馬,那我們就可以比比看誰跑得快。」

  醫生不忍心再聽下去,流著眼淚走到走廊的另一頭,那是成人癌症病房。一個病患的兒子拉住醫生,急切的說:「醫生,你一定要想辦法讓我爸爸再活幾天。你看,房裏那個女的是我後母,另一個是她兒子。我現在要去請最好的律師,和他們好好把財產算一算。拜託!無論如何你要讓我爸爸多活幾天,我一定會重重的報答你。」

  醫生從走廊的這頭到那頭,前後不過三分鐘,卻彷彿經歷了人間的天堂與地獄。電影「飛越來生緣」(What Dreams May Come) 中有一段這樣的話:「地獄未必是火燒之類的痛苦,每個人的地獄各有不同;當你的人生出錯時,就是地獄了。」

  曾經聽過好幾個朋友說:「將來我工作賺錢時,一定會離開這個家」或「將來我賺錢時,一定不會給錢爸爸」,因為他們的爸爸從來沒有照顧過家庭。一家之主的人生出錯,家就變成了地獄,兒女都巴不得快點離開。

  有一句話說「有愛的地方就是天堂」。以上提到的那些朋友,有兩位因為學習了愛與寬恕,竟然「以德報怨」,主動給爸爸家用。他們說,當心裏不再頑固去恨時,發覺家也沒有那麼可怕了。因為他們嘗試去愛,爸爸竟然表露了慚愧的動容,態度開始轉變,家庭氣氛也漸漸有所改善。

  天堂或地獄,可以是指向同一個時空,分別在於人生處在哪一條軌道上。上述的醫生經歷天堂地獄,不過三分鐘之隔;我們的天堂地獄又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