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價值,一直都很自卑。父母家人從來沒有稱讚過我,他們只會告訴我不可以相信別人,凡事都要靠自己。

  我長大以後,慢慢發現人根本不可能只靠自己,也不可能過著孤立的生活。有太多的事情都非人所能控制。雖然我一直在追求理想的成績、工作、收入、名牌等,但內心從來沒有得到真正的平安或滿足。

  認識耶穌之後,我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多麼的寶貴,值得耶穌為我死在殘酷的十字架上。同時在教會中我感受到很多愛與關心,並開始有安全感向其他人開放自己,願意與人分擔我的困難與問題。耶穌給了我一個新的生命,並有一個永恆的價值。」

  聽著這個分享,內心也有絲絲激動。他的外表很新潮,看起來也很快樂;想不到他內心有這麼多掙扎,曾經這麼用心為自己的生命價值找一個定位點。為著他逆轉性的改變,深深感恩。

  只要人願意,耶穌的確可以由內而外的改變一個人;但我認為在這個起點上,人不可以停止問自己──「我的價值是甚麼?」人需要不斷調整、糾正與追尋下去,開放自己,讓耶穌帶領我們去面對黑暗與醜陋的自己,並讓耶穌銜接我們進入祂的光明與醫治。

  多一點問問自己──「我真的知道自己的價值嗎?」就像剝開洋蔥那樣,切開一層又一層的假像或迷惑,放下裝飾與面具,讓耶穌更新赤裸裸的自己。到最後我們會發現,沒有任何東西、成就或事物可以肯定我們的價值;除了--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份愛、那份情。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曾经也很自卑,可能这一刻依然没有办法完全脱离,但是,神称我为他的女儿,我会为了这个尊贵的身份,好好的活出自己的生命。对,每个人都应该寻找自身的价值。

Mee Ling 說...

這是蔡貴恆牧師對一班神學生的講道(資料來源http://www.krt.com.hk/),在此與大家分享--

  蔡貴恆牧師指出,在面對社會多元價值挑戰,在變奏急激和不斷要求成就,使人透不過氣的社會裡,神學生要誠實面對內心的渣滓,承認隱藏內衷的比較心與爭競,認清事奉的動機,甘心認定自己的邊緣配角身分,放下野心,才能追隨神這位主角一起事奉。

  蔡牧師強調每個人的性格塑造與自我價值觀非常重要,他安慰神學生在面對社會不斷爭競與不斷增值的風氣中,不要為自身的價值憂心忡忡,不要終日被價值驅馳。他以摩西為例子,指出每個人的核心價值在於「神按我們的名認識我們」。神學生的性格塑造是由每個人在看似寂靜無聲的曠野旅程中面對自己和遇上神開始。

  摩西四十年曠野寂靜無聲的歷練,塑造出一個由神親手確立的獨特生命價值。生活在悠長數十載的寂寥曠野,乃是生活在一種近乎「無名」的狀態之中,「摩西」之名彷彿已消失在歷史中。

  這四十年「寂寂無名」、四十年的禱告、四十年的退修、四十年的默想、四十年的敬拜,漸漸消卻了摩西踏進曠野前原擁有的勃勃雄心、顯赫身分、崇高地位與學問知識;心中雜質褪去之後,使摩西得著秘訣,在神面前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面對又大又難的工作,他清楚自己是誰,實無以承擔,他心中寶貝的唯一指望,就是要親眼看見耶和華,要求神與他同去。

  當摩西在西乃山上面對山下廣大拜偶像的群眾時,聖經記載他多番反覆要求神答允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33:15)。他要神顯露榮耀給他看見,他才肯下山去面對工作。雄心退卻過後,摩西終於看到神才是真正的保證。基於此,他甚至創造了歷史。

  最後蔡牧師語重心長的對在座各神學生說,各人價值的建立就如摩西的經歷。在社會中寂寂無名,在別人不知道你名字的環境下,各人以靈修退隱和朝聖作為事奉,珍惜獨自與神相遇,追求要看見祂,這樣走過漫長曠野旅程。

  我們是神的孩子,名字雖不為世界所知,卻是屬於神,是祂的寶貝。神會親自按各人名字呼喚各人,由神的眼光中,我們終能不再紛紛自擾,終能看清並確定自身的價值,就是單純地成為祂的寶貴孩子,成為求主同共前去的工人。如此,或許我們終能在烽煙中每天撿拾嗎哪,仰賴神的恩典,在歷史中參與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