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0, 2006

痛苦卻不放棄

  好友的姑丈跌倒過幾次,腦袋受到影響,健康與行動都出現問題。前不久住進老人院,整個人消瘦了不少。醫生要他多活動自己的手腳,但他沒有鬥志,一直不肯練習。

  現在他可以自己拿東西吃,但雙腳無力,難以站立,也無法走動。醫生指他是「失用性萎縮」,若持續不肯做伸展運動,很快就會失去行走能力。大家心裏都難受,希望姑丈早日願意多做運動,至少可以保持手腳的活動能力。

  想起去世兩年多的媽媽。她在失去右腳下肢之後,一直奮力練習使用義肢,希望早日再開車,並可以不用倚靠別人照顧她。記得那時候,她堅持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扶著助行架,單腳站著,在廚房燒飯炒菜給家人吃。

  可惜在她切除右腳下肢的傷口都還未完全康復的時候,忽然間左身中風,媽媽難免也消沉起來。然而她仍然默默的接受了這個打擊,在消沉中沒有放棄自己,也沒有躲避這個世界。媽媽每天都很樂意讓爸爸與弟弟用藤椅抬她下樓,爸爸抱她坐進汽車,帶著她出外享用她喜歡的炒粿條,逛逛超級市場等等。

  媽媽每個星期都在爸爸的幫助下,準時到醫院做物理治療。雖然看起來沒有甚麼幫助或起色,還要面對來往醫院的不方便,以及面對各等閒雜人士的怪異目光與指指點點,然而媽媽從來沒有缺席過物理治療。

  此外,媽媽也接受痛苦的針灸與推拿,甚至連坊間的「電椅」治療也不放過。媽媽在爸爸細心呵護與陪同下的各種嘗試,旁人看了無不心疼,但媽媽從不放棄,她總是希望自己可以活動,不用倚賴別人。

  爸爸為她裝置了活動繩子,讓她每天使用右手,透過繩子拉動左手與左腳做運動。雖然很辛苦,有時候甚至看見媽媽是目無表情的做著,但她從不發脾氣或放棄不做。媽媽的身體雖然殘缺,但她頑強的鬥志,決心與恆心,讓人震撼!

  最後媽媽突然因急性腎衰竭入院,進入昏迷狀態之後,無聲無息的與我們永別。表妹見到彌留的舅母,後來她告訴我:「你媽媽是一位勇士。」

  生命總會有一些讓我們痛、讓我們苦的地方,然而只要我們不放棄,一定可以開拓一個意想不到的春天── 一個對生命獻上最大敬意的空間。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刚刚跑到美玲艺术馆,里头已经藏有蛮多的作品。非常欣赏你的著作,也佩服你看待事情的角度,这是我所缺乏的。谢谢你,让我的生活更精彩,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

Mee Ling 說...

謝謝蜻蜓的留意,那裏用來存放舊文章。

謝謝蜻蜓的回應,相逢自是有緣。您的幽默精靈,也增添我生活的生氣;向樂天活潑的人多學習,讓我生活更輕鬆。

匿名 說...

你母亲的行为真的是值得让人学习的,那种坚强的性格绝对是我所敬佩的。:)

匿名 說...

真让人敬佩!

Mee Ling 說...

阿鼻的媽,老實說,我也非常佩服我媽媽。每次想起她的默然與堅強,眼淚都會掉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