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1, 2006

靈魂睡醒了嗎?

  「我本來很內向,近乎自閉。後來我醒覺自己必須改變生活。參與教會之後,我完全改變了,現在更有膽量站在這麼多人面前分享,我只能說,上帝好厲害啊。」

  「我患有驚恐症,可以三個月都不敢上街,每天不停的洗手,洗到手開始腐爛。我的兒子患有慢性骨癌以及自閉症。我以為我的一生就這樣完了。想不到,上帝給我力量,讓我克服了驚恐症,並有力量愛自己,愛兒子,家庭生活也有了和睦與喜樂。」

  「以前我說謊像呼吸,隨時隨地都可以說謊,還自以為全是善意的謊言。我不孝敬父母,我經常花天酒地。認識了耶穌才知道這一切都是罪,心裏有力量叫我要離開這種生活。」

  聽了以上的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是看見他們的靈魂睡醒了,因為有一股新的力量進入他們的內心,改變了他們的生活,也重新譜寫他們的日子。

  不能自救,是人類最大的困境。甚麼是人不能自我拯救的原因呢?北村(原名康洪),一位中國著名作家指出,是因為叫人活著的靈沉睡了。「靈若不甦醒,人就跟動物的樣式和性情差不多,優雅一點而已。」

  北村在作品〈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中提到「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你還有一個魂,一個心思、意志和情感,它無時不刻要自作主張,要做王,它使你淪落在體驗中,而這種體驗除了空虛、孤獨之外,甚麼也沒有。

  這種體驗裡充滿了鬼魔,你就被黑暗主宰了,你就完全了,有一天你要看見世界失了味,你要看見小說幫不了你的忙,你莫名其妙就想找死,你可能就死了,真的死了。你誕生在這個世界專特是為著死的嗎?」

  有的人活著,卻像死了一樣;有的人死了,卻像永遠活著。最可貴的,當然是有活著的肉身,也要有甦醒的靈魂,那才是真正的活著。要喚醒睡著的靈魂,只有一個途徑──靠上帝。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不信任何宗教,因我不能投入,这是我的悲哀。所以我对人生很茫然。不知如何自处。

Mee Ling 說...

您對生命的反思很透徹。其實,I don't believe in religions, I only trust in Jesus--祂為朋友而死。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