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9, 2006

誰是我媽媽

  在巴士上看見一位打扮時髦的太太抱著一個小男孩。過了一陣子孩子鬧著要站起來,媽媽無法哄住孩子,只好把孩子交給坐在旁邊的外籍家庭助理。

  小男孩一坐到家庭助理的腿上,就安靜乖巧的坐著;家庭助理親暱的親親他,他也好像很舒服的靠在家庭助理的懷抱中。

  時髦媽媽沒事做,拿起電話玩弄著。小男孩看見我注目著他,竟然鬼馬的對著我笑起來。下車前,媽媽要抱他,他卻仍是緊抱著家庭助理不放手。下車時,小男孩在家庭助理的懷中,主動的對我微笑揮手說拜拜。

  看著小男孩下車,我一直在想,他寧願讓家庭助理抱他而不要媽媽;在他心目中,誰才是他的「媽媽」呢?他的媽媽又會有甚麼感覺?這一代的孩子,會不會有很多都不肯定「媽媽」是誰?誰是媽媽?媽媽代表著甚麼?

  隨著離婚率的提高,家庭結構面對了前所未有的衝激。孩子們對於「爸爸媽媽」的定義也開始模糊與動搖。家裏與你住在一起的夫妻是你的親生爸爸與媽媽,兄弟姐妹都是親手足;這麼簡單幸福的家庭,在這時代恐怕已開始成為異數。

  誰是我媽媽?為我換尿片與餵奶的女人未必是我媽媽;但我們不希望等到在警察局辦手續時,媽媽才出現說我愛你。沒有孩子不需要媽媽的照顧、疼愛、懷抱與引導,媽媽的臂灣就是安全的港灣;媽媽,您在嗎?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世界已经变了样!

很痛心 - 是谁改变了这世界
很心疼 - 为什么带孩子来又要这样对他们

慢慢地, 孩子就不会再出现这世界了~~

Mee Ling 說...

新怡,我想,是因為大人越來越只顧自己吧。。。未來的孩子必須更堅強。。。

匿名 說...

ML: 不必未來的孩子, 現在的孩子 - 我也必須更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