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1, 2006

我只不過被身體困住

黃美廉
  「為甚麼不讓我上普通中學?我只不過是被這個身體給困住了!其實我甚麼都會,我不是嬰兒,我想體會普通中學的生活啊!」

  這是一位講話有障礙、四肢活動有限,必須依賴電動輪椅的美國女生,爭取著要升上普通中學。可惜父母非常反對,認為她完全不可能適應,一點也不明白或支持她的心願。

  她的一句「我只不過是被這個身體給困住了」,給我很大的震撼,不斷在腦海中盤旋。她身體殘障,怪異的外貌也容易讓人感到害怕,但她可不只看到這些,她看到一個廣闊的世界,她想要品嘗普通人的生活,她不害怕與人交往,她想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她狂呼吶喊,因為她有理想與目標,完全不甘屈服於殘障的軀體。雖然身體無法自由運作,然而她的靈魂──卻在自由的飛翔,一點也不退縮。

  雖然我不善於接近殘障人士,但對於他們,心裏總有一份說不出的敬意。我一直相信,殘障人士是上帝差來的特別天使,帶著一份特別的使命給世界上的人,讓我們透過他們的眼光看世界、學做人、過生活。

  台灣的黃美廉女士是一位腦性痳痺患者,無法言語,且在六歲以前並無智力與行動跡象。但憑著她父母親的悉心照顧及教導,加上她的毅力與堅持,取得美國加州大學藝術博士的資格。

  有一次,她被應邀到出席一個場合,會後發問時,一個學生問了一條可能會深深傷害她的問題:「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樣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美廉回過頭,用粉筆在黑板上吃力地寫着「我怎樣看自己」,她笑着再回頭看看大家,便轉過身再繼續寫:一、我好可愛!二、我的腿很長很美!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四、上帝這麼愛我!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六、我有隻可愛的貓!七、還有…… 八、…… 最後,她寫上:「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會場寂靜一片,幾秒後,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與無數感動的眼淚。

  無論身體是如何,每一個身體內都肯定有一個高尚尊貴的靈魂。問題是,您能看見嗎?

7 則留言:

匿名 說...

I not the 1st time heard about this story, but, still feel touch by it. Maybe, that is human being. Need to always remind.

Mee Ling 說...

我也有同感,就好像每一次提起耶穌擔負我們所有的罪與痛苦時,一樣那麼激動。

匿名 說...

很感动,看人家能活得如此勇敢,如此精彩,自己要多多反省检讨。

Mee Ling 說...

所以我總是無法忍受健康的人卻糟蹋自己,啊!!

匿名 說...

是咯,我最看不过酱的人,他们是思想上残缺。。

匿名 說...

喜欢这句「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Mee Ling 說...

蜻蜓,希望大家都努力邁向身心靈的健壯。

阿凱,那就多用這句話勉勵自己吧。我也不斷在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