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新年祝願──熟習艱苦

  處於迎新送舊的日子,大家都喜歡「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等祝願。但我最想祝願自己與大家的,卻是在新的一年更加「熟習艱苦」。

  人生就像手抓沙子,抓的越緊,流失的越多;生活越是只歡迎所謂美好圓滿的事,則恐怕越是流失了快樂與自在。

  記得在小六、中三、中五都要參加會考。在每一次正式會考之前,校方都會為我們準備兩次的模擬考試,無論在會場、位置、規則、時間表、流程與運作等各方面,都與正式的會考一模一樣。這是為了幫助我們熟悉、習慣正式的會考,到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或心慌意亂而怯場等。

  如果人們可以熟習「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則無論發生何事,相信我們的視野可以變的闊一點、遠一點,承載力強大一點,寬容與接納多一點,變通與感謝也鬆動一點。

  久而久之,我們看自己,看人生,多了平衡與全面,就能輕駕就熟,平穩有力的與艱苦,也與美好共存,甚至越發懂得欣賞苦樂參半的生活滋味。

  當然,有時候我們單靠自己是不夠的。所以耶穌在兩千多年前就應許我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耶穌出生在卑微的馬槽,一生貧困,最後以無罪之身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就算我們面對再巨大無比、再無法承受的驚濤駭浪,只要明瞭──耶穌明白人間一切的疾苦;心裏就平安,腳步也站穩了。

  「熟習艱苦」;當目光與心思被耶穌更新,則無論明天如何,都不懼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