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2, 2006

如何讓今天再活一次?

張曉風在《從你美麗的流域》中提到──
  「一般的人,只有幸『活一生』,而創作的人,卻能『活二生』。第一度的生活是生活本身;第二度則是運用思想再追回它一遍,強迫它複現一遍。
  萎謝的花不能再艷,磨成粉的石頭不能重堅,寫作者卻能像呼喚亡魂一般把既往的生命喚回,讓它有第二次的演出機緣。人類創造文學,想來,目的也即在此吧?」

----------------

〈受創〉~張曉風,《從你美麗的流域》

  來採訪的學生在客廳沙發上坐成一排,其中一個發問道:「讀你的作品,發現你的情感很細緻,並且總是在關懷,但是關懷就容易受傷,對不對?那怎麼辦呢?」

  我看了她一眼,多年輕的額,多年輕的頰啊,有些問題,如果要問,就該去問歲月,問我,我能回答甚麼呢?但她的明眸定定的望著我,我忽然笑了起來,幾乎有點捉狹的口氣:

  「受傷,這種事是有的──但是你要保持一個完完整整不受傷的自己做甚麼呢?你非要把你自己保衛得好好的不可嗎?」

  她驚訝的望著我,一時也答不上話。

  人生世上,一顆心從擦傷、灼傷、凍傷、撞傷、壓傷、扭傷,乃至到內傷,那能一點傷都不受呢?如果關懷和愛必須包括受傷,那麼就不要完整,只要撕裂,基督不同於世人的,豈不正在那雙釘痕宛在的受傷手掌嗎?

  小女孩啊,只因年輕,只因一身光燦晶潤的肌膚太完整,你就捨不得碰撞就害怕受創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