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2, 2006

犯錯是最好的學習途徑

  這半年內分別有多位成功男士問我:「為甚麼當我請大家指出我犯錯的地方時,大家都推說『不好意思』?為甚麼沒有人敢直接說出我的弱點?我要怎麼改變或進步?」對於他們這種坦蕩蕩的自我鞭策,以及渴慕面對自我的勇氣,我由衷的佩服。

  人原是害怕犯錯,因為犯錯帶來別人的斥罵與指責,破壞人際關係,影響自我形象。更難受的是,犯錯帶來可怕的後果,讓人感受到深切的無能與疲乏,以為無法去承擔;我們自責、擔心、驚怕、藏匿,有些人更因此逃避了一輩子。

  楊牧谷牧師寫的禱文中說道:「沒有人不跌倒而學會走路,沒有人不患病而可以成長,沒有人不犯錯而懂得選擇,也沒有人不受傷害而懂得生命的意義。上帝啊,謝謝你這份寬容與厚意,賜我機會去犯錯,以致我可以完全;求你賜我勇氣去使用那機會;更承認別人也擁有那份權利──犯錯誤的權利。」

  完全不容許自己或他人犯錯的人,恐怕是活的不真實的人;若無法承認自己犯錯,就不懂何謂愛與寬恕,更不懂得如何善待自己或別人,也不曉得如何與自己以及別人和睦共處。

  沒有人不會犯錯;犯錯是最好的學習途徑。犯錯讓我們認識人的限制;犯錯教導我們謙卑與靜默;犯錯告訴我們人何等需要,以及必須彼此寬恕與憐愛;犯錯指引我們走正確與光明的道路;犯錯給我們機會釐清人生的方向。我們願否放開心懷,重新去認識「犯錯」這位「老師」呢?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從錯誤中學習是極簡單的道理,但有勇氣認錯和有勇氣指出別人的錯誤的,一樣不多。

Mee Ling 說...

文鋒,是啊,人性的複雜面就是這樣。您剛寫的"心中的牌坊"就寫的極好。

匿名 說...

放下身段 - 是勇氣認錯认错的第一步

Mee Ling 說...

我也碰過好多次壁;越是那些以為可以「放下身段」的人,原來也越容易老羞成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