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2, 2006

第一生存法則

  三浦綾子在其著作《一去不回頭的風》中提到:「我們人,全都充滿了軟弱與過錯。因此我們應當互相原諒彼此的愚蠢,這是大自然的第一項生存法則。」

  聯合國憲章中也提及「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重伸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並為達此目的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集中力量,以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

  可見互相容納與寬恕,確實是人與人相處的重要法則。如果加上三浦綾子在另一本著作《使我活著的每一天》中所說的:「我記得黑柳朝先生曾經在他著作的書上寫著:『所有美好的事都是免費的。例如愛情、陽光、空氣、水、勇氣、信任、熱情、好奇心……』」;世界肯定美上加美、好上加好。

  現實世界越是艱辛困苦,這第一生存法則就越是顯得重要與寶貴,因為這將是維繫大同人類的基石,以及推動人類在荒謬無常的人生中汲取智慧,培養內涵與素養,以及不斷前進的力量。

  創傷不代傳,是絕對有可能的。世界越黑暗,饒恕與愛就越顯得明亮。饒恕與愛,可以切斷仇恨的蔓延與轄制,破除人與人之間的墙與溝,建立和平的橋樑。德蘭修女為此而維護死者最後一刻的尊嚴,對天災人禍宣告勝利與超越,喚醒了許多冷漠與沉睡的心,為世界綻放光明。

  就算一件小事,也能改變世界;關心一個朋友、幫助一個老人、陪陪一個傷心的人,說一句建設性的話、常對人發出微笑、放下報復的權力、開放受傷的心靈、擁抱美好的信念等。

  愛比死更頑強;每人做一件小事,只要是帶著饒恕與愛,山可崩、地可裂,世界要改變。萬丈高樓從地起,為世界注入盼望與喜樂,你我匹夫有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