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8, 2006

好心煙民

  正在專注享用著眼前的米線,開心的算著有六粒又大又好味道的墨魚丸,並且大大碗的米線裡有很多豆芽與韭菜,價錢卻只有十七塊,心中暗自笑著說實在「低食」。

  忽然間,嗅到一陣好臭的煙味。留神看一看,應該是對面那位剛坐下來的女人在吸煙(當時她正在看牆上的菜單,側面對著我)。可能餐廳裡原來並沒有人吸煙,所以這突來的煙味顯的特別強烈,實在難以忍受。

  忍不住假裝咳嗽幾聲,希望她會把香煙熄滅。誰知道這一招果然奏效,她馬上就把煙熄了,還問我是否被煙味給燻到了。我點點頭,但想不到,假咳嗽竟然變成真咳嗽,一直咳個不停,嚇的她關切的問:「你没事吧?不好意思啊。」


  聽到這句話,嚇了我一跳,世間怎麼會有這麼好心的煙民?不但識相有禮,快速熄掉香煙,還「以德報怨」,關心我是否被煙味給燻壞了。

  離開的時候對她說:「不好意思。」她說:「是我不好意思」。然後我說了最想說的那句話:「妳真是好人。」她聽了笑起來,並對我道再見。

  與好心煙民別過,走出餐廳等著過馬路的時候,雖然前後左右又被煙民夾攻,雖然又吸入車輛所排放的廢氣,雖然灰暗的空氣仍然佈滿了懸浮粒子,雖然還是看不見藍天;但心情,沒有平常那麼不好。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禮貌的煙民應該不多見吧,難得給你遇上了。
和煙民在一起是相當不開心的事,吸二手煙患病的機率比一手煙民還高,這些人總是將一個人快樂建在兩個人的痛苦上。
不過,遇到識趣和為他人著想的煙民,至少心理上沒有這么郁悶吧。

Mee Ling 說...

對啊,遇到她真的讓人心情不同。

當時我還突發其想,如果香港全體煙民停止吸煙一天,不知道能不能降低空氣污染水平?

匿名 說...

我有很多抽菸的朋友也是這麼好人的啊!

抽菸的人...
不一定是壞人喔!

Mee Ling 說...

Tulip,我也相信的,只是太少遇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