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5, 2006

珍惜命貴。糟蹋命賤

  原是未婚媽媽所生,但被好人家領養,百般呵護疼愛,並提供高等教育,最後出人頭地,有教養有前途,人生幸福美好。

  原是富貴人家所生,但父母病亡或落難,導致要投靠無良親戚,受盡虐待欺凌糟蹋,結果有的墮落,有的奮進,命途坎坷不已。

  美國有很多無家小孩等著寄養。有的寄養了一段日子之後,寄養父母忽然懷孕,或發覺孩子言行叛逆,就把他們送走。有的孩子,不止一兩次被送走;經過多次的糟蹋,造成沒有安全感,產生心理障礙,漸漸變成人見人厭的問題孩子。

  命貴或命賤,恐怕未必完全事關出身背景或成長環境而已;關鍵反而是這條命,有沒有人珍惜?

  只要有人珍惜,即有人重視、有人緊張、有人關懷、有人愛護;無論命有多賤,都有機會越活越「貴」。多少窮苦孩子都因為命中有珍惜他們的貴人,改寫了他們的命運。但如果沒有他人珍惜,唯有自己珍惜自己,然而這條路,會比他人艱辛很多。

  那一條條人命,本來賤的不得了,不但命喪街頭,死了只不過惡臭的引來一堆昆蟲而已。同一條命,一條終生受盡糟蹋的賤命,竟然在最後一刻,顯得神聖與貴重;因為,有德蘭修女把他們抱在懷中,為他們送終。

  德蘭修女所表達的,不就是「珍惜」二字嗎?如果有人早一點珍惜他們,一切會不會迥然不同?此刻的你,有沒有想起一些曾經珍惜你的人?或者,想起一些需要你珍惜的人。珍惜,趁現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