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9, 2006

與苦難微笑同行

  您因為糖尿病而切除了右腳下肢,但您一點也沒有陷入沮喪或放棄自己。您大哭了一場,然後很快就積極期盼著傷口復元,甚至迫不及待的練習使用義肢,希望早日可以再開車。

  那時候,您還可以從樓上用屁股一步一步「坐」著下樓梯,甚至「扶」著助行架在廚房炒菜。您沒有流淚自憐或怨天尤人,總是盡力做您向來所做的事,過您向來所過的生活。

  但在切了右腳下肢剛好兩個月半時,您忽然中風了,從此只剩下右手可以活動。感恩的是您的說話能力沒有受到影響,但向來沉靜的您,比以前更沉靜了。

  中風對您使用義肢以及再開車的希望,多少有點打擊。除了以右手吃那端到您眼前的飯,以及在洗澡之後梳頭,您幾乎已經不能做其他事情了。

  您最親密的朋友,除了您的愛人,可能就是那一包又一包的藥丸,然後就是電視機。但最令人難忘的,是您的笑容。那是在您愛人要抱您上下樓、上下車、上下輪椅、進出浴室,您抱緊他頸項的時候,從心而發的一個帶點欣慰,帶點羞澀,卻是甜美的笑容。

  我相信,在您愛人幫您穿衣服、幫您洗澡的時候,您肯定也是發出這個笑容。任何人來探望您的時候,您對他們發出的,都是這個安靜與寬和的笑容。他們來,可能是想安慰可憐的您,然而您的笑容,以及默然承受病痛與苦難的精神,讓每一個人都帶著安慰離開。

  苦難沒有減弱您超強的記憶力,很多事情還要靠您囑咐愛人去做。您也讀完了我給您的一大叠宇宙光雜誌。從來沒有見過您發脾氣或情緒失控,您總是帶著微笑,逐步接受身體上越來越多的不方便,安然與苦難同行。

  可能因為您總是帶著笑容面對一切,讓大家都忘卻了死亡對您的威脅。您在毫無先兆之下,匆匆結束了48年的生活。喪禮遺照中的您,開綻著您那一貫美麗甜蜜的笑容。靜靜卧在棺木中的您,安詳的面容,完全與熟睡沒有兩樣。您彷佛是帶著微笑走的。

  與所有人一樣,您的一生承受了不少困難與痛苦。然而在您最苦的日子,卻也是您綻放最大的光芒與力量的日子;因為帶著微笑與苦難同行,您消滅了苦難的摧毀之力,讓苦難變成了彩虹。媽媽,您的笑容,永在我們心中。

8 則留言:

郑晁榫 說...

感动,还是感动,我也不懂应该说些什么好,mee ling,你要以你媽媽为榜样。

茉莉 說...

令我好想哭...

珍惜啊...

匿名 說...

我記得聖經有教導"凡是感謝",這一點你母親做到了。
這不容易啊,任何的磨難可以是考驗,也可以是成長,也可以是對生命的另一層認知,不是每個人都學得會的。
好文章,讓人體會良多。

匿名 說...

看了这篇文章,我感到很惭愧。我总是在面对逆境时自怜自艾,甚至会乱发脾气,情绪波动很大。很难想象您母亲在那种情况下,却还能以如此的态度面对人生。我真是惭愧至极。。。

匿名 說...

你妈妈是个很清楚知道自己处境的人。她尽所能不要加重你们的负担。这是多么的伟大啊!

Mee Ling 說...

阿凱,您說中了我心中最大的目標--以媽媽為我的榜樣。

Jasmine,是的,我很後悔與遺憾沒有多一點時間敬愛媽媽,現在只願化悔恨為力量,更珍惜家人與朋友。

文鋒起吾,您說的對,不是每個人都學得會的。我媽媽只是一個小學畢業的窮家孩子,但她有很多膽識都是讓人驚訝的。她嫁給爸爸後信了耶穌,一直很勤奮讀聖經。

Mee Ling 說...

Corinne,我與您半斤八兩。從我媽媽身上,我也發現--安然接受上天給我們的路,並在苦難中尋找上帝留下的恩典;是做人最大的使命。繼續學習,加油啊。

Frankie,您雪亮的眼睛讓我震撼,讓我想了更多,的確是的,媽媽盡所能不加重我們的負擔。哎呀,想到這,想哭呢。

匿名 說...

谢谢夸奖了,我父母也是如此。这是人之常情嘛,我们也尽可能不让他们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