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4, 2006

鬼媽媽回家


  四年多以來,村裡無人不知她死了,但也有傳說她的魂魄經常出現照顧年老獨居的姐姐。後來姐姐死了,她趁此機會躲到前來參加喪禮的大女兒車廂裡,隨著大女兒回家。

  大女兒看見媽媽,自然以為是見鬼了,嚇的魂飛魄散自不在話下,還以為媽媽回來是為了了卻生前的願望。媽媽要求住在離了婚的大女兒家裏,大女兒為了掩飾媽媽的身份,只好對上門理髮的顧客聲稱那是俄國人,是來當助手的。

  與此同時,鬼媽媽的二女兒家裡也發生了大事。二女兒的丈夫意圖強暴自己的女兒,女兒拿刀威脅父親,父親不相信她會殺人,向她飛撲過去,結果腹部中刀而死。鬼的二女兒回到家裡知道了事情的經過,冷靜的處理丈夫的死屍;適逢隔壁餐廳的老闆要出門,請她保管鑰匙,她就伺機把丈夫的屍體放進餐廳的大冰箱裡面。

  鬼媽媽的兩個女兒都以為她們的父母是在一場火災中喪命,二女兒還一直認為媽媽死在爸爸的懷抱中,已經不錯了。後來她們才從舊鄰居的口中知道,原來舊鄰居的媽媽與她們的爸爸有染,而舊鄰居的媽媽在火災那天開始,已經失蹤了好多年。舊鄰居患上癌症,最後的心願就是希望知道自己的媽媽到底是生是死。

  這邊廂,二女兒的女兒在姨媽家先與鬼外婆見面了,並且也知道媽媽與外婆的感情不好,外婆還告訴她要好好愛媽媽。那邊廂,二女兒終於處理掉丈夫的死屍,將他連同大冰箱埋在河邊。

  最後,二女兒也發現了媽媽「鬼魂」的事。媽媽對二女兒說:「我回來是為了求你原諒的。當年我不知道你被爸爸強暴懷孕,你生下的女兒,同時也是你的妹妹;那時我才明白為甚麼你一直與我們保持距離。」

  二女兒說:「是的,我一直恨你沒有察覺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媽媽繼續說:「當時我知道之後非常憤怒,就去找你爸爸,但卻看見他與隔壁家的女人睡在床上。那天風很大,我放了一把火,燒死了他們。我到處躲了幾天,非常痛苦。最後我回到你姨媽家,她根本沒有察覺我『死了』,所以我就躲在家裡照顧她直到她去世。」千絲萬縷的母女情,就此開始和解。

  以上所說的,是Pedro Almodovarl導演的西班牙電影,Volver,香港譯為「浮花」,據說西班牙語原意是「回歸」。今屆康城影展破例把影后獎頒給此片六位女演員。這是現代母系氏族喜劇,但也有人認為把父親形象「趕盡殺絕」,玩得太極端了。

  有人認為這是一部令人笑,也令人哭的電影。我有笑,但沒有哭,可是看完之後,心裡相當沉重。散場的時候,觀眾們竟然沒有常見的急著離座,不知道他們又在想什麼。

  三代的女人都面對著個人、婚姻、家庭、母女情結等問題;太多的危機、太多的無奈、太多的秘密。她們所演繹的,不就是天下女人的寫照嗎?然而,她們反抗、她們堅強、她們選擇愛與寬恕。所以,她們都成了最美的女人。看完之後最想做的,就是禱告祝福天下的女人,祝願所有女人都活的堅強又溫柔,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