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6, 2006

有點人味行不行?

  記得曾聽過一段話,大意是:「基督徒是一群莫名其妙的人,人家明明傷心,卻叫人家不要傷心;人家明明生氣,卻叫人家不要生氣。」基督徒,有點人味行不行?

  基督徒的嘴巴最厲害,善說教,愛說理,但對於回應人的情緒,卻可能是「殘疾人士」。實際上,我們所相信的上帝,常常表達各種各樣的情緒:忿怒、難過、憂傷、後悔、流淚、喜樂、滿足等。

  可惜人不認識上帝,人高舉的是自己心目中的「上帝」,甚至自以為是「上帝」,結果把自己搞的不像上帝,也不像人。

  回應人的情緒,只需要拿出同理心,高度的同理心,直接回應對方的情緒就好;任何長篇大論的道理或判斷,必須放下。(尊重對方,以對方為中心,放下自己) 譬如人家說:「我很擔心」,我們可以回應:「嗯,你現在很擔心」。

  記得筆者的母親去世時,好的回應可能是一個有感情的眼神,或拍拍肩膀就好,甚至最好什麼都不用說。對於那些說「你媽媽去了天堂不是更好嗎?不用傷心啦」,或搬出經文「萬事都互相效力,不要傷心,不要哭」的人;我只想一拳把他們打倒。

6 則留言:

little one 說...

講得好。 :D

Purple Leaf 說...

非常贊成!:p

匿名 說...

這樣,請給我一拳啦,我半夜不睡打了35分鐘長篇,不管快將考試—丫,應該配受兩拳了。

有時可讓人犯錯,讓人自由,自己心裡明白就很好了,這樣別人和自己都會表達起來輕省,不怕動輒得咎。

說真的,唱唱歌是良方,如高吭的《黃土高坡》、葉振棠的《人生需打拚》、或Beyond的等。乾坐著思想激氣事,很難平靜下來的,還會越想越激氣,走走、談談就舒服些。

好的復元呀!

~ 萬般不是的Garlic

匿名 說...

哎吔,你那些還好受,有些人只會反問:"你有祈禱嗎?"有人些人則說:"你也會這樣的嗎?"--嗚,可以死啦...

匿名 說...

我好Down.

匿名 說...

我又失去一日的光陰,損害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