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0, 2006

十本中國文學經典名著


圖片來源

  台灣中原大學全體專、兼任國文老師,票選擬出適合現代學生閱讀的十本中國文學經典名著:
  羅貫中《三國演義》   金庸《天龍八部》
  曹雪芹《紅樓夢》    余秋雨《文化苦旅》
  張潮《幽夢影》     李家同《讓高牆倒下吧》
  張愛玲短篇小說集    龍應台《百年思索》
  白先勇《台北人》    鄭愁予詩集

  卡爾維諾 (ItaloCalvino, 1923-1985),義大利當代最具世界影響力的作家,為「經典」所下的幾個定義:
  1. 經典就是你經常聽到人家說:「我正在重讀……」,而不是「我正在讀……」的作品。
  2. 經典對於那些讀過並喜愛它們的人來說,是構成其寶貴經驗的作品;有些人則將這些經典保留到他們可以最佳欣賞它們的時機再閱讀,對他們來說,這些作品仍提供了豐富的經驗。
  3. 經典是具有特殊影響力的作品,一方面,它們會在我們的想像中留下痕跡,令人無法忘懷;另一方面,它們會藏在層層的記憶當中,偽裝為個體或集體的潛意識。
  4. 每一次重讀經典,就像初次閱讀一般,是一次發現的航行。
  5. 每一次閱讀經典,實際上都是一種重讀。

~ 資料錄自宇宙光雜誌2006年8月號頁30,李宜涯著之「經典與閱讀」。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ML,这10本都看过了吗?哈

Mee Ling 說...

當然
























還沒,哈哈哈

匿名 說...

余秋雨... 我很喜欢他的文笔 :)

Mee Ling 說...

湘綉蜻蜓,請問您看過余秋雨的哪些書啊?他的文化苦旅,我永遠只打開了第一頁,然後逃之夭夭。。。

匿名 說...

美铃,家里有几本,但自己买的只有“千年一叹”、“行者无疆”、“借我一生”:)
我没看过文化苦旅 :P

Mee Ling 說...

謝謝湘綉蜻蜓的介紹啊。不知道您還喜歡看哪些作家的書呢?

匿名 說...

余秋雨我也看过几本,《千年一叹》,《行者无疆》,《文化苦旅》,《霜冷长河》,山居笔记》(有些好像没看完,哈,真是败家),后来还买了一本批判和解读余秋雨的《文化口红》。好些年前是蛮喜欢的。

Mee Ling 說...

真羡慕您們年紀輕輕已經讀了這麼多書啊。

匿名 說...

美玲,之前常看张曼娟的书。后来发觉她写的,我越看越难消化,不然的话就是提不
起要继续看的欲望。现在少看了。
刘庸的也看了不少。但渐渐觉得。。人与人之间相处,本来就有很多的矛盾。现在也少看了。
张小娴、吴淡如。。。也是早期看过。现在少看。
现在喜欢看保健杂志(可能人老了比较怕死 :P ),运动杂志,有时看看饮食书。。 等等。余秋雨, 还是很喜欢 :)

Mee Ling 說...

哈,喜歡您的「現在少看了」,很可愛。人,真的是隨著成長的步伐,不斷的學習。

匿名 說...

啊哈!美玲你这句“真羡慕您們年紀輕輕已經讀了這麼多書啊”好奇怪,说到自己好像很老的,哈哈。
从你的文字中,我觉得你应该是和我同辈的喔,我今年25了哩。

这两三年很少看书,一年前看学术论文和报告罢了,后来没那么勤劳了开始混日子。
不过看书也是偶尔为之,最多的时间都用来上网了,还上成了瘾。哈。

Mee Ling 說...

建杰,您的中文底子好,是不是從看書來的?

年紀輕輕已經看那麼多學術論文和報告,我阿婆落後了。

匿名 說...

学术论文和报告是我的功课啦,啊哈。我是研究生嘛。
大部分是和我的研究相关的资料。做研究有一个重要部分,叫文献回顾。

我的中文底子如果算好的话,那该是看书来的。
你到底几岁喔?

Mee Ling 說...

年輕人好好努力。很多年前已經有小朋友指著我的老人斑說我阿婆了。但阿婆心中有一個小孩,所以還是很「單純無知」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