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3, 2006

一生的深情喜悅

  昨天早上,電話那端傳來一把溫柔有禮的聲音,是一個男人說著福州話:「哈囉,請問這裡是不是聘請機械師啊?」我聽了哈哈大笑,說:「老爸,您打錯了。」他聽了也傻笑起來。我的糊塗老爸,肯定是按錯手機鍵了。

  三年多前,為了照顧剛切了右腳的媽媽,老爸放下了工作。前年媽媽去世之後,老爸為了家,沒有再出遠門工作。但我知道,老爸對於木山機械師的工作,一直眷戀不捨、戀戀不忘,不斷嘗試要找家裡附近的工作機會。

  老爸曾說:「我非常喜歡機械師的工作,就算每天都搞到全身黑漆漆,滿身汽油臭味,我卻一點也不介意,心裡非常快樂。」

  老爸的教育程度只有小學畢業,但他把所有的好學、勤奮、忠誠、熱情,完全投入在這份工作裡面,也把天分發揮的淋漓盡致。從昨天的電話,我更加肯定老爸對於這份工作的召命感,歷久彌新。

  布赫納(Frederick Buechner)曾說:「召命就是你最深情的喜悅與世界最深切的需要交會之處。」如果不是帶著最深情的喜悅,老爸怎麼可能忍受幾十年來都住在深山野林?如何天天承受著生命安危的高風險?在當時來說,木山工作的確就是當地「世界最深切的需要」;老爸沒有辜負他的年代。

  從來沒有問過老爸,他小時候有沒有想過長大了要做什麼。但我看見他順著心裡的聲音,回應上帝給他的機會,從中獲得深刻的喜悅;他的生活與工作,就像是把自己當作上帝精心創造的禮物似的。

  老爸的生命,讓我打從心底的羡慕著。我也嘗試循著他的腳步走去,尋找一份屬於自己的深情喜悅。同時也祝願──天下人人都以深情的喜悅生活與工作。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甚麼爸說褔州話,他是興化人呀?他知接電話的是說福州話的嗎?大馬說福州話嗎?

請恕幾乎一千個為甚麼!

Mee Ling 說...

加力記憶力與觀察力高強,佩服!
我爸是興化人,也是一個說福州話說的好到沒人相信他不是福州人的興化人。
但我們居住的東馬那個省是福州人聚居之地,很多很多不是福州人的人都說的一口流利的福州話。所以一般交際,福州話是很重要的。
我回鄉的時候都需要適應,因為我見人總是先說華語。
大馬是多種語言國家,很多很多人懂得4-9種語言與方言。

匿名 說...

4-9?羨慕不巳!謝謝!

不是我記性好,而是妳曾寫得太深刻,妳爸媽仿似我爸媽,我了解他們好像跟我了解我爸媽差不多!

有機會妳可引用我的話啦,希望我快成名啦,這可有用了。人微言輕,沒用了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