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9, 2006

不能割捨的味道


  每次離開家鄉,都會把你帶在身邊;彷佛一個小朋友要帶著熟悉的枕頭去外地那樣。其實你未必是我的首選,我也未必常常非要你不可。但不知道為甚麼,每次離家,都幾乎一定要帶同你上路,有點像是身不由己,也有點像是指定動作。

  好像帶了你,就可以帶走家鄉的一部分;讓我抵達異鄉時,可以減少一點離家的哀愁,也減少一點想家時的抓狂不安。在異鄉看見你,似乎推動著我快一點融入新地方、新生活。

  你對於我最重大的意義,就是讓我想起讀小學的時候,最渴望、最喜歡的,就是要求媽媽早一點起身,預備你──美極咖哩麵,給我們當早餐。那是最讓我狂喜,至今最難忘的早餐。

  媽媽不是每次都答應我的要求。但如果她答應了,我會興奮到睡不著,卻又擔心遲了起床,那就來不及吃這個熱辣辣的早餐了。媽媽煮的咖哩麵是有加蛋的,味道也是最棒的。還有,每一次祖母不在家時,媽媽也會煮咖哩麵給我們當午餐,那是我最快樂的童年時光之一。

  只要在異鄉煮美極咖哩麵加蛋,就好像回到小時候那個廚房,媽媽也仿若就在眼前,而我就穿著小學的校服,正與媽媽一起吃著辣乎乎的咖哩麵。或許這才是我每次都要帶你上路的主因。

  在香港這個大都市,可以買到來自各國的快熟方便麵。可惜,就是買不到你。過幾天老友將從新加坡來公幹,我已經請他把你帶來。然後他告訴我,當年他在澳洲求學的時候,對你也有同樣的情意結。說起來也難怪,我們來自同一個家鄉,都是你伴著我們長大的嘛。

  其實我也買過其他牌子的咖哩麵,但唯獨你,是我唯一尋覓的味道,絕無其他牌子可以取代;媽媽的味道,也是天下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當然我也懷疑,我真正戀棧的,到底是你的味道,還是媽媽的味道?又或許你們的味道早已溶合在一起,根本毋須我多分辨。

  總而言之,媽媽已經離世,但你還在。因為有你,讓我可以重溫媽媽的犧牲早起,還有媽媽帶給我們偶而的放肆與享受;對你的不能割捨,我絕對是一點也不介意的。

8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次見妳談媽媽的食物,又是令我想到媽媽早起煎的薄餅,是她自己開麵粉弄的!還有媽媽聖誕大餐,少時一年一度吃的西式飯—青豆免治牛肉飯,唯一一次用碟吃的,很新鮮,統統再吃不到的味道了,已成永遠的懷念。

在物資貧乏時,媽就竭盡力量搞得頭頭是道,生活比我今天還要多姿采吧!現在只得上網啊!

Mee Ling 說...

加力說的極是。我的祖母也弄過那種煎餅,有甜的,也有鹹的。好像以前的媽媽都很有智慧。

匿名 說...

还记得有一次要到日本实习时,呆在那里的同事交代我帮他带maggi asam laksa。他说他很想很想吃,可是别的牌子没有酱的味道。当我交给他的时候,他几乎感动的说不出话来。
我在那里呆一个月,最想念的是煎蛋,因为日本煎蛋没有我们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
有个朋友要返回英国,带的是一大箱的maggi面。要的是那个味道,那份亲情,那份怀念。
所以,我很了解你的心情。

匿名 說...

有'家'的味道。

Mee Ling 說...

蜻蜓,看來我們來自同一個家鄉,哈。Asam Laksa也不錯的。那您回家的時候有沒有狂吃煎蛋?

Shu Fen,是的,家的味道。

匿名 說...

我回到了新加坡,就去吃煎蛋,吃了几天,以解心头的一股强烈地想念。。哈哈。
如果你的maggi面吃玩了,依猫我,我可以邮寄给你。。。嘻嘻。。

Mee Ling 說...

蜻蜓,您的心意真讓我感動。

匿名 說...

嘿。。小意思。。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