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0, 2006

我、她、他

  她,比我小一歲,所以她是名副其實的比我年輕,比我美麗,比我聰明可愛的。她曾經自學口琴與吉他,後來也學了一段時間鋼琴,很有音樂天分,讓我羡慕又嫉妒。她的中文與英文都有相當的造詣,是家裡比較臥虎藏龍的才藝高手。

  他,比我小六歲,所以他讀小學時我讀中學,等他上了中學,我則離鄉升學去了。他天生性格敦厚,從不與人爭執,也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常讓別人佔了便宜,卻是毫不介懷。「傻人有傻福」,可能就因為他的忠厚老實,所以上帝偶而也會給他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處。

  以上的「她」是我妹妹,「他」則是我弟弟。小時候人人都把我與妹妹當作雙胞胎姐妹。直到現在,還有人會認錯我們。倒是我們倆從來也不認同有那麼誇張的相似程度。

  在弟弟之前,媽媽也懷過一個男嬰,可惜胎死腹中。生了弟弟之後,媽媽再也沒有懷過男嬰。所以,家裡自然也比較疼愛弟弟。幸好弟弟並沒有特別嬌縱,爸媽對他也沒有過分的偏心,所以也沒有給我們家帶來什麼張力。

  我與妹妹不但長的比較像爸爸,連火爆的脾氣也像爸爸。弟弟的臉蛋則像媽媽,沉靜的性格更是像極了外公與舅舅。妹妹與弟弟都像媽媽,對家裡所養的貓極其疼愛與著迷。我從小受祖母管制,所以不敢放肆對貓的感情。

  媽媽去世時,我是哭的最多,也傷心的最久的。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三姐弟當中,最少在家,最少與媽媽在一起的孩子?後來我才察覺,並非弟妹的傷心短暫,而是他們的感情比較內斂。

  媽媽去世後,讓我最驚訝的,是平常喜歡躲在房間高歌的弟弟,竟然跑去參加唱歌比賽。結果雖然敗北,但他畢竟突破了內向靜默的性格,做出了破天荒的嘗試;對於我這個曾經在小學參加唱歌比賽,但上了台之後卻完全唱不出聲的姐姐,自然是崇拜萬分了。還有,弟弟是最記得媽媽的生日與忌日的。

  媽媽將大部分的親切可人,還有燦爛的笑容遺傳了給妹妹,所以妹妹善於與任何人相處,深得同事的喜愛,對她疼愛與照顧有加。我比較婆婆媽媽,但妹妹像媽媽,比較消遙自在。

  媽媽在弟弟之後還懷過幾個孩子,可惜都去了天堂;這也是我心裡最大的遺憾,如果可以有多幾個弟妹,感覺是更有力量。所以,對於現在的她與他,我是特別特別珍惜的。雖然現在我們分隔三地,但這位愛罵人的大姐對他們的祝福,無處不在。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小姐,我未及看這篇,容我報告,妳沒來今晚學會聚會嗎?走寶了。妳忙吧,還以為妳會出席。